央广网

这个网文大赛人气有多高 台湾获奖女生希望加入中国作协

2018-07-10 14:10: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有个艺文界的长辈说:你的成功与否某种程度上连结了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信心与爱,等同于一只被送过去的熊猫,你被喜欢将会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次重大成功!
  我可能就是一只会书写的熊猫大使。团团圆圆在台北过得很好,希望我的青春在这边也有万千宠爱。”7月8日,站在“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讲台上,台湾青春文学作家明星煌这样表达自己对两岸文学的交流前景。
  投稿通道
  是这两个网址
  当天,在充满文艺气息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正式启动。
  作为首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由浙江省台办、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省网络作协、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博库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台湾时际创意传媒、台湾SP group公司承办。
  整个活动时间跨度长达一年之久,2019年6月30日投稿截止,2019年9月将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
  据介绍,2017年成功举办的首届“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激发了台湾青年人的参与热情和对祖国大陆发展的美好愿景,两岸青年作者之间的互动交流也非常充分,收获颇丰。以90后为主体的文学创作者积极参与其中,最终有30部作品从5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题材涵盖了历史、言情、奇幻、科幻、悬疑、都市等领域。
  今年,浙江将再接再厉,全面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举办第二届大赛,以年轻人乐于参与的文学活动吸引台湾青年人对祖国大陆的认同与亲近,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思想下的文化创新与开拓。大赛将保留首届大赛的五大创新性优势特色:大网络文学概念、网生代评网生代、大赛进高校、实现全产业链运营落地、赛制创新。
  大赛共分投稿及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以及大陆和台湾两个赛区。大陆赛区采取双通道投稿形式,即日起,有兴趣投稿的写作者可访问“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咪咕文学”网站http://wenxue.cmread.com/wenxue/jsp/landing/strait.jsp以及博库图书馆http://zw.bookuu.com/报名参赛。
  大赛延续首届大赛的评选方式,初评和复评在两岸分别进行;终评阶段,两个赛区的优胜者将同台竞技。终评的评委包括知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以及动漫界、影视界专业人士,出版专家等。采取评委综合打分(权重70%)和读者投票(权重30%)结合的方式,从中遴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首届获奖者
  希望可以加入中国作协
  在启动仪式上,来了两位首届大赛的台湾获奖者。
  一等奖获得者纳兰采桑的长篇小说《碧落人间情一诺》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上举办了新书首发式。小说以明朝历史人物与事件作为叙述背景,以袁崇焕蒙冤而亡为原点,书写了与崇祯有杀父之仇的袁紫清和崇祯长女朱毓媞之间的传奇爱情。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小说语言考究细腻,将史料和大量古典诗词融入其中,颇具古典韵味。与此同时,该作品影视改编等方面的产业运营正在有序推进。参赛作品的全产业链运营成果初步显现。
  在发言中,她回忆起去年的获奖经历。第一次来大陆,就是来领奖,紧张到发言时大脑一片空白。但大陆的历史人文积淀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何辨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在她看来,传统文学着重于情感、意识方面,艺术、思想含量较大。网络文学,相对来说较多元性、戏剧性、商业化、篇幅长。传播较自由、迅速,因为网络发达嘛!朋友圈、微博分享个链接,就被迅速传播出去了。
  网络文学体裁多样,包括玄幻、武侠、科幻等,很容易拿来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且网络文学有个大优势,因互联网的发达,读者可以在下方留言打赏,跟作者有所互动,情感反馈,有时对作者来说是个鼓励,且积累粉丝的速度也较快。网络文学大都会设定一个很有魅力的主人翁,符合大众读者阅读心理,其经历例如“扭转乾坤”“人生逆袭”,十分鼓舞人心。
  她说之前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三十岁之前出书,现在目标达成了,所以就又给自己设一个三十岁前拿到影视合同的目标,并且希望未来能够到大陆居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
  被誉为“台湾青春文学教主”的第一届大赛主持人明星煌带着他的励志小品《不怕青春太疼痛,只怕青春没来过》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同时在大陆首发。新书主要围绕对青春的自我认知、友情、爱情、亲情,台湾风土人情、台湾青年的现状、教育的状况等主题展开。他相信,通过文学交流两岸的青春无缝接轨,温情不会有隔阂。
  网络文学
  进入“浙江时间”
  网络文学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主业板块之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历来注重网络文学的出版,特别是网络文学精品的培育和出版。浙江网络文学出版不求数量只重质量,不仅仅关注作品在平台上的点击率、排行榜、评论,更关心作品本身达到的思想深度、世界观的格局,以及文学审美品质等更具“文学性”的因素。自2011年以来亮点纷呈,两个效益突出。
  目前浙江文艺出版社已出版网络文学近百种,网络文学作品影视化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电视剧《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之风气长林》《醉玲珑》《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沥川往事》《外科风云》《虎妈猫爸》《离婚前规则》、《媳妇的美好时代》,以及即将上映的电视剧《武动乾坤》、电影《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即将开拍的《彩虹的重力》等都脱胎于浙江文艺出版社的原著小说或漫画作品。几乎每部作品都引起了轰动,原著小说更是具备极佳的文学品质。浙江文艺出版社对内容的遴选标准受到了影视公司的高度认可,许多作品都是影视公司改编的首选。
  浙江出版更着眼于未来,积极探索网络文学“出版+”的理念和运营模式。举办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一方面,希望因势利导推动中国网络文学更加健康蓬勃地发展,助推更多新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涌现,以精品理念提升大众审美,并依托“浙江影视副中心”的优势,与品牌影视公司等合作,用战略思维、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网络文学IP资源聚合释放模式,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为两岸优秀青年搭建广阔交流平台、提供自由交流空间,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互动和影响,促进两岸青年多元发展,从而进一步加深文化认同、文学认同、情感认同,使两岸青年心灵更为契合。
  今年5月份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让网络文学进入了“浙江时间”,“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的举办将持续为网络文学创作注入更为新鲜的血液,增加更为跳动的因子,弘扬中华文化、共绘和合未来。(记者 李月红)
编辑: 傅炜如

这个网文大赛人气有多高 台湾获奖者望加入作协

“有个艺文界的长辈说:你的成功与否某种程度上连结了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信心与爱,等同于一只被送过去的熊猫,你被喜欢将会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次重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