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海外游学火爆 专家:权衡利弊理性消费

2018-07-10 10:57:00来源:浙江在线
  时下,暑期海外游学持续升温。《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规模在86万人次,2018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或将达到105万人次。
  我们身边的游学情况到底如何?效果怎样?如要送孩子出去游学,家长又有哪些方面需要细作考量?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市场火爆不乏幼儿
  近期《中国青年报》对1967名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孩子的家长开展的调查显示,57.6%的受访家长今年暑假会让孩子去游学,21.8%的受访家长不会。同时,70%的受访家长认为有必要让孩子参加出国游学项目。
  为真正了解海外游学市场情况,记者以初中家长的身份,咨询几家规模较大、有游学业务的培训机构。
  从目的地看,欧美国家仍是主流选择。一家主打少儿英语业务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她接手的学员来说,当下选择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和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人最多。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两条线路为学员提供的家庭服务较好,这也是很多家长看重的地方。
  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条前往美国洛杉矶的游学线路。她说,这条暑期游学线路其实从去年9月开始,就在陆续接受报名,目前名额基本已满。
  记者咨询的另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美国游学项目同样火热。“我们的经典线路今年暑假已经组了4个团。”该机构工作人员李老师说。还有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他们机构报名参加暑期游学的杭州学子数量在80人左右。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当下参与海外游学的队伍呈现低龄化趋势。相比年纪较大的孩子,14周岁以下的孩子更易获得签证。因此,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为14周岁以下的孩子安排游学线路更为方便。“除了中学生,我还接触过不少6到10岁的孩子,最小的只有5岁。”一位工作人员说。
  携程近期发布的《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验证了该工作人员的说法。报告显示,我国现有K12阶段(即幼儿园至12年级)的学生中参与游学、夏令营的比例预计为5%。
  游学勿成高价旅游
  从记者咨询的几家培训机构的情况来看,游学的时间跨度一般在2到3周左右,游学费用采取将报名费、往返机票及住宿等一系列环节全部囊括在内的计算方式,一般在4万元至5万元之间。
  在这笔教育消费之下,孩子们到底能通过海外游学学到什么呢?
  孟先生的儿子是杭州一所公办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在去年和前年的暑假,孩子分别去了澳大利亚和英国游学。
  在孟先生看来,经历两次游学,儿子在许多方面有了变化。“见识广了,与人交流的胆子也大了,演讲能力比以前强了,团队协作、独立自理等能力都提升了。”孟先生说,以前在家,洗衣服、叠被子、整理东西的活基本是父母帮着做,去了趟国外,这些事情孩子都能自己完成。
  孟先生儿子参加的游学项目每次花费在3万元左右。“比自己报个旅行团去欧洲贵一倍左右,肯定算不上划算,但孩子从中有收获、有成长,我还是觉得值。”孟先生说。
  杭州的周女士当年则是跳过游学中介机构,直接通过官网联系一家设在美国名校内的夏令营机构。为期20多天的游学花费30万元左右。周女士的女儿Jean告诉记者,夏令营采取全封闭授课方式,课程科目多达几十门,由学员自行选择,她当时选化学、餐饮管理、寻宝、魔术等5门课程。“把曼妥思糖放到可乐中,搭配小车做成喷气小车,像这样的实验我们做过不少。这些有趣的动手操作,让我感觉课堂特别好玩。”
  周女士说,这段经历让女儿产生更强烈的出国学习的想法。在后来的高中升学考中,女儿向面试老师谈及游学经历,拿下面试高分。
  记者从几家游学组织机构了解到,他们的游学内容与两位家长所说的相似。孩子在当地学校多以插班生的形式上几天课,课程内容以动手实践、体育活动等为主,并安排参观国外名校、著名景点等。
  但动辄四五万元,甚至高达几十万元的海外游学,真的可以达到学习的目的吗?
  有业内人士介绍,游学的意义侧重“学”,而不是“游”,这是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核心竞争力所在。但以某家培训机构推荐的一款海外游学路线为例,16天的行程里,有5天被安排为美国当地课堂学习时间。但实际上,5天中的第一天用来参观学校,最后一天则是前往南加州某商业中心自由活动,真正进入美国课堂的时间仅3天。
  在看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游学之利时,我们也应看到短暂的时间跨度下,所谓游学,容易陷入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让孩子真正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存在较大难度。
  权衡利弊理性消费
  在周女士看来,孩子年纪太小,一般玩心会比较重,一个人出去粗略地走一趟,学到的内容往往非常有限,游学仅仅成了一种“噱头”。
  “要想送孩子去游学,家长还是需精心挑选项目,提前做足功课,既保障安全,又能让孩子在游学中学得更深入,让钱花得真正值得。”周女士说。
  作为过来人的孟先生也深有体会。他说,自己之所以会两次让孩子出国游学,其实是基于多重考虑的。“首先,组织这个游学项目的机构有着不错的社会信誉,且有着20多年游学组织经验,他们与当地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多年来都保持着较好的联系,孩子出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保证。”孟先生说,此外,游学团队也很重要。孩子和一起出游的同伴和老师都比较熟悉,这也让他更为放心。
  除了家长需精心挑选项目外,对于游学,我们更应保持理性态度,权衡利弊,据实而行。
  在经历一年的美国大学学习后,如今再回头看这场几年前的游学,Jean有了更多理性认知。“当时只觉得在美国上课很有意思,以为他们上课就是玩,现在读了大学才发现,在美国上大学也很辛苦。”Jean说,夏令营里的课与当地日常的授课内容肯定存在差异,更多的是游玩性质的课程,这容易让游学的孩子产生片面印象。“他们展示的总是他们愿意展示的一面,只有当你真正长时间生活在那里,才能体会两种情境下的差异。”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游学的意义在于帮助孩子塑造独立的个性、提高社交及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少专家也认为,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海外游学不是必须消费,家长不要被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宣传蒙蔽,切勿盲目跟风或攀比。即便游学,必须杜绝重游轻学的现象。
  “游学是好事情,但家长在挑选游学项目时,必须考虑组织机构的规范性、保障项目的安全性。”一位杭州小学老师说,参与游学的孩子最好是小学五年级以上的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孩子的外语水平、独立能力等选择游学的目的地,“毕竟,国际游学是游学,国内游学也是游学。”(记者 黄慧仙)
编辑: 傅炜如

暑期海外游学火爆 专家:权衡利弊理性消费

时下,暑期海外游学持续升温。《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规模在86万人次,2018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或将达到10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