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竞争力 “浙江制造”坐上“世界杯专机”

2018-06-26 11:21:00来源:浙江日报
  6月23日凌晨3时,一架载着“浙江队”的“世界杯专机”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紧急赶往莫斯科,为世界杯现场送去周边商品,其中包括了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扎比卡瓦”。“2014年巴西世界杯,我们因为吉祥物生产过多,产生巨大库存。”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宏回忆说,“如今,世界杯商品紧急加单后,可以通过菜鸟高效送到全世界球迷手中,简直就是给‘浙江制造’插上了翅膀。”
  从国旗到喇叭,从吉祥物到足球,本届世界杯充满了“浙江队”的身影。但小组赛一轮战罢,“浙江队”却遇到了一个大麻烦:因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频频出人意料,冰岛、塞内加尔、墨西哥、俄罗斯等球队表现远超预期,导致相关商品供不应求,需要紧急补货。这要是放在以前,“浙江队”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块蛋糕被人家抢走,而如今,随着浙江物流水平的提升,让补货任务成为了可能:菜鸟决定临时把杭州—莫斯科的电商洲际电商航线升级为“世界杯专线”。这不,这架载重约15吨的专机,载着沉甸甸的“浙江制造”奔赴莫斯科。
  这种全球灵活补货能力,背后考验的是菜鸟航空运输网络的全球布局。“如果说普通的赛事就像销量不大但销售周期长的馅饼的话,那世界杯更像是销量很高但销售时间很短的月饼。因此需要更灵活、多元的全球运输方案。”菜鸟国际出口物流专家何书宇告诉记者,过去的全球快递网络是被UPS、DHL等快递巨头控制,如今飞速发展的菜鸟也有这个实力了。
  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开赛前,菜鸟就事先通过算法预测,精准判断全球各地对世界杯商品的需求,并主要通过海运和义新欧铁路等陆运的方式,提前把“浙江制造”发往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
  “赛前物流比拼的是物流覆盖能力,赛中物流拼的是物流灵活性。世界杯开赛以来,伴随着赛事的不断变化,世界杯商品的消费结构也在变化,中国商家的临时补货需求开始出现。与海运和陆运相比,这时候空运的灵活性开始发挥作用,成为运输世界杯商品的首选。”何书宇表示,如今的世界杯赛场,各国比的不仅是制造水平,同时也是物流服务能力的比拼。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每天有225个航班在为菜鸟平台服务,飞行航线达106条,商品通过40个城市可以中转抵达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菜鸟全球枢纽的构成,一张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逐步形成,“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可以搭乘这张网快速抵达全世界。(记者 李知政)
编辑: 魏炜

国际竞争力 “浙江制造”坐上“世界杯专机”

6月23日凌晨3时,一架载着“浙江队”的“世界杯专机”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紧急赶往莫斯科,为世界杯现场送去周边商品,其中包括了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扎比卡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