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喝茶生活会更美好 这个论坛上国际大咖怎样说

2018-05-20 09:14: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19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主题为“茶与美好生活”的第二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茶文化、茶产业应该如何发展?众多茶界专家学者、管理和从业人员齐聚一堂,研讨交流。
  “如果你们多喝茶,就会过上美好的生活。”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来自英国,在他看来,茶与美好生活密不可分,“在英国连婚礼上都少不了茶,今天英国王子大婚,我确信他们会在婚礼的某个阶段喝茶。”
  茶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俄罗斯茶咖协会主席拉玛兹?恰图里亚有自己的见解。他告诉记者,俄罗斯是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市场上茶叶的平均价格大概折合人民币20到30元每公斤,这一方面说明了茶叶是一种实惠的大众饮料,但另一方面容易让消费者对茶叶形成廉价的刻板印象。“茶业从业者们要深度挖掘茶的内涵,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让茶产品成为美好生活的必需品。”他说。
  事实上,在“茶都”杭州,“人茶与共”的和谐画面已然铺陈开来。“西湖水,龙井茶,这是杭州的根和魂,茶让杭州更美好。”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认为,茶已经成为了杭州人品质生活的重要元素。目前杭州城已有1000余家茶楼、茶馆。除了饮用之外,西湖龙井茶文化还是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井茶园也成了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茶已经渗透到杭州人的生活习惯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同时,茶叶也成了杭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目前,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的西湖龙井茶的面积已经达到17000亩,总产值超过3亿元,甚至在帮扶贫困地区发展中,茶也扮演了助农增收的重要角色。
  “去年安吉茶业收入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9%;福建安溪、湖南安化的茶业收入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到60%和50%。这‘三安’都发挥了自身茶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以茶富民、以茶兴县的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道路。这说明茶和茶文化的科学发展能够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新要求,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关系密切的茶和茶文化在其中将进一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虞建萍)
编辑: 魏炜

多喝茶生活会更美好 这个论坛上国际大咖怎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