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赛加分 浙江成为中国足球三个试点省份之一

2018-05-20 09:02: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18日,中国足协“突破计划”暨改革试点部署动员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公布了首批中国足球改革试点的三个试点省份和三个试点城市名单,浙江省成为三个试点省份之一。
  另两个省份分别为四川和江苏,三个试点城市分别为武汉、大连和成都。
  据介绍,在2018年到2020年期间,浙江将得到中国足协在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扶助和支持。浙江足球也将以2020行动计划为目标,努力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和业务发展体系,推动地方足球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足球振兴贡献力量。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中国足协专职执委林晓华,亚足联会员发展部主任斯图尔特,国家发展改革委、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足协各会员协会主席或秘书长参加会议。
  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劳虓虓介绍说,在中国足协的指导下,省足协将按照《浙江省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的部署,着力做好足球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将从推动协会社会化改革调整,强化会员协会指导,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多元化竞赛机制,大力培养足球专业人才,助力全运备战工作,协同深入推进青少年足球等方面全面推进我省足球运动发展,落实改革试点工作。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浙江足球队在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上海队,以创历史最好纪录的成绩获得亚军。
  2016年启动浙江足球超级联赛目前已经形成了各地市级联赛选拔的全覆盖,不少地级市甚至还孕育产生了县(市、区)级联赛。以浙超联赛为龙头引领的浙江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2017年8月,张剑将足球改革系列调研的第一站选在浙江,“浙江人敢于创新,足球方面也不例外”。调研期间,张剑对于浙江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而在2017年6月,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省足协要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深入推进协会的调整改革,划清职能界限,鼓励省足协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并在依法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引导下,提升自主发展、自我管理、筹集资金和社会服务等能力。
  而在当下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职业足球和青少年足球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做强我省男、女足职业俱乐部,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尽快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特别是杭州、宁波、温州等有条件的市,要组建一支以上职业足球俱乐部参加全国不同等级的足球比赛,提升我省足球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筹建我省男女足球青少年训练中心暨国际足球学校,打造规模较大、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国内一流足球基地,建成中国足协省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和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足球学校。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1000所,2025年达到3000所,组建3000支以上校园足球队伍,吸引百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竞赛和足球文化活动;普通高校足球选修课开设率达到90%;足球特色学校应至少配备1名专职足球教师;2020年全省建有社会标准足球场150个以上,到2025年实现全省90%以上乡镇有简易足球场。
  同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1个大型专业足球比赛场,以满足承办国际大型足球赛事的条件和能力。(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编辑: 魏炜

联赛加分 浙江成为中国足球三个试点省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