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公布 浙江74人入选

2018-05-17 07:30:00来源:浙江日报
  5月16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在第五批共1082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浙江共有74人榜上有名,数量位列各省区市第一。
  自2007年至今,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认定的五批共3068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浙江共有196人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在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浙江入选的传承人涵盖非遗名录十大门类,分布在全省10个地区及省级单位。这体现了浙江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水平,同时也是近年来全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传承人队伍建设的结果。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传承人动态管理机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以“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提升传承能力;组织开展“对话传承人”系列活动,增强传承人创新意识和能力;推进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积极为传承人搭建平台;开展传承人服务月活动,营造尊重传承人、支持传承人、服务传承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文化浙江建设。(记者 胡昊)
编辑: 魏炜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公布 浙江74人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