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这样回馈浙江人民

2018-05-09 08:22: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的杭州,暖风轻柔。浙江省人民医院护士杨琳又一次想起10年前的故乡——

  2008年5月12日,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学。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校瞬间成为废墟。危急之中,年仅14岁的初二学生杨琳成功将两名同学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多处受伤。5月31日,杨琳作为第一批来浙伤员,被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治疗。同年6月,她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评选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2014年,杨琳成为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一名护士。4年里,她用实际行动回馈浙江人民,并在这里书写了新的人生。“这10年,有害怕,有迷惘,更有浙江给予我的温暖与感动。”5月8日,国际护士节来临前夕,这位90后的四川姑娘,向记者回忆了她的浙江故事。

  危险中,“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10年后,可怕的瞬间依然历历在目,刻骨铭心,杨琳说,地震刚发生那会,时常在睡梦中惊醒,很长一段时间,害怕听到“地震”“汶川”等敏感字眼。

  地震发生时,她正在教室上语文课。教学楼坍塌后,杨琳与两位同学被埋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一男一女两位同学正好压在她的身上。

  当时现场余震频频,乱石飞溅,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完全被吓愣的3个少年,在惊恐中慢慢清醒,得想方设法出去,多呆哪怕几分钟都有着难以估量的危险。

  一番努力之下,杨琳成功将压在身上的两名同学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被余震中滚落的石头砸中,动弹不得。之后,她被救援的消防官兵发现,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生检查发现,杨琳的骨盆、下巴、颅骨、双脚多处被挤压砸中。

  “事后知道,班主任老师及两名同学去世,近半同学受了各种伤。”杨琳回忆道,学校教学楼共四层,她所在的班级在3楼,上面一层当时没有学生,但在一二层上课的同学就死伤严重。

  回校复课后,同学相约去祭奠班主任,望着老师的遗象,大家都哭得稀里哗啦。“老师教英语,对我很好,那年只有30多岁。”杨琳说。

  当年6月,杨琳被评选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杨琳因在杭州康复治疗 未去北京参加表彰活动。

  2016年5月中旬,“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受邀,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看家乡变化。杨琳作为其中一员,走进北川老县城等地,在地震遗址遇难者公墓纪念碑前进行了献花祭奠,深切悼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回顾那段历史,作为亲历者的小伙伴们感慨万千:那场惨烈的地震曾带来的噩梦早已成为过去。

  向往中,来到浙江做一名护士

  “当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想法,是在被救治及以后与医生护士联络、思念过程中慢慢形成,逐渐清晰的。” 杨琳说。

  汶川地震造成重大伤亡,其中有1000多名伤员转送到浙江来治疗。当年5月31日,杨琳作为第一批来浙伤员,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为期一个多月的治疗康复。

  “回去后, 时常想起曾经朝夕相处、为她治病的医生护士们,打电话发短讯表达思念之情。”杨琳说,原“爱心病房”的医务人员也是这样,不断地给予安慰与支持。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在杨琳成为“英雄少年”那会,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想当记者。但在接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点滴温暖之间,耳渲目染,杨琳逐渐明确了自己的从业志向,决心当一名医务工作者,成为这个给人温暖群体的一员。

  高考时,杨琳考上了四川泸州医学院护理大专,离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愿望又近了一步。

  2014年5月,杨琳作为特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实习。“进入实习期,我就想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来,医院爽快地接纳了我。我知道,像大医院一般不接收个别、尤其是省外的护士实习,这就是一种情份。”杨琳说。

  刚来到医院实习时,杨琳也碰到诸多难题。一开始她租住在城北郊区,早出晚归,等车换车,来回路上就得近3小时,经常是5点多起床赶车,一天下来疲惫不堪……好在在众多老师帮助下,这个昔日从地震中走出的小姑娘也在自己的默默努力下不断改变提升着自己。

  浙江省人民医院黄东胜院长表示,欢迎热爱医护职业、品学兼优者加入我们团队,杨琳在我院救治又与医务人员有着深厚感情,符合招录条件优先录用。2014年12月,黄东胜院长签发录用通知书,杨琳再次成了“特殊”,比小伙伴们提前被医院录用。

  10年里,家乡面貌焕然一新

  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十一病区护士长葛秋华说,近两年,杨琳进步比较大,一直在努力做好工作。从初到科里的腼腆,一遇到病人发脾气等突发状况,就容易落泪,到如今对这一切都应对自如,这位曾经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已长大成人。

  如今,每年杨琳也会回老家一两次。十年转瞬,在这场温暖的接力里,改变的不仅是杨琳个人,还有她的家乡故土。“当时地震中倒塌的楼房又重新建起来了,曾经只容得下一辆车的路面也拓宽、变平坦了。在北川,浙江省人民医院还建起了一家医院造福家乡百姓。”

  杨琳说,在浙江的10年里,当年一起到省人民医院救治的老乡经常向她提起浙江,提起杭州,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他们经常收看电视里有关浙江的新闻,感受着浙江的脚步。

  “我是四川人,努力奋进的四川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杨琳告诉记者,10年里,在这个给予了她生命与并实现她梦想的地方,她也学习着这里人们的勇于担当、坚韧不拔。(记者 陈宁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 曹文君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这样回馈浙江人民

5月的杭州,暖风轻柔。浙江省人民医院护士杨琳又一次想起10年前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