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石桥城中村拆迁 老物件竟然成了稀罕物

2018-05-07 14:54:00来源:浙江在线
  “杨书记,我们家还有几件老东西,你要不要的啊?”“要的要的,这就来。”
  接到居民的电话,杭州石桥街道石桥社区(原来的石桥村)党委副书记杨炜莉喊上司机师傅就出发了。一辆小卡车走街串巷,从一户户正在收拾家什准备腾房的村民家里,抬回来了一件件旧物:旧樟木箱子、老式的铜手炉、铁钉作齿的耙……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都是已经没有价值的老物件,可是在杨炜莉和许多石桥人的心里,它们是情怀,是乡愁。
  这些老物件
  是老底子石桥的寄托
  2017年12月2日,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入户丈量正式启动,涉及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个村农居房2681户。今年6月前,石桥地区2681户农居将完成腾房和拆除工作。
  “房子不在了,可石桥曾经积淀的悠久历史、风土人情,我们还想让子子孙孙们都知道,这些老物件就是最好的寄托。”杨炜莉说。
  甘长西苑45号,这幢三层半的小楼已经基本腾空,71岁的金老虎守在屋里,拾掇着剩下的零零碎碎的小物件。
  拉上杨炜莉和保安,几个人爬上楼顶的阁楼,没一会儿,抬下来两个木桶,桶里是各种各样的农具。
  “从前种田那会儿用的,没舍得扔啊,刚好留给你们。”日久积灰,两个木桶的颜色已经发黑,就连桶箍都已经锈烂不见了。
  金老虎小心翼翼地把木桶拎下来,又一件一件把农具拿出来,有好些东西连一旁年轻的保安师傅都好奇,这是做什么用的呢?
  比如一个下头为棍状、上头是一个方框造型的木制小物件,木框框上还缠绕着一段细绳。金老虎笑着解释,这是原先的秧绳线。原来,以前种田,要人工手动插秧苗,怎么让秧苗插得整齐有序呢?秧绳线就起到这个作用,把下端的棍子插入田里,线一拉,这标尺就出来了,沿着这根线一路往下插过去,秧苗就能插得整整齐齐。
  金老虎没舍得扔的,还有放在门口地上的一个大缸子。“以前农村冬天烧一大锅黄豆烧肉,就这么冻在这个缸子里,想吃的时候缸子里舀点出来,味道蛮好嘞。”金老虎没舍得把缸子给杨炜莉,他说,这次搬家还要再带到新家去。
  家里有老物件的
  都可以和石桥街道联系
  四村连片改造启动的同时,石桥街道也启动了一项挖掘、整理、传承和保护石桥文化的工作。走访老石桥人、收集与石桥有关的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向石桥地区的居民们征集老物件,让它们记录传承乡愁往事。
  如今,这些老物件已经越收越多。比如上世纪60年代的针线篮和绕线板,那是石桥姑娘出嫁时必备的嫁妆;比如以前石桥农村常用的水瓢……石桥街道的工作人员说,未来,石桥街道会将这些记录乡愁的老物件都好好收藏展出。如果你是石桥街道的居民,家里有老物件的,都可以和街道文化站联系。
  四村连片改造,预示着一个全新的篇章即将翻开。在下城区政府对未来武林新城的战略布局里,石桥的这片土地上将诞生一座全新的电竞数娱小镇。
  就在不久前,下城区正式推出“十六项政策”,并且设立促进电竞数娱小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亿元,扶持电竞数娱产业集聚发展。根据相关的扶持政策,从办公用房租金,到人才用房租金,甚至连电竞企业网费都将全方位给予补助。(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杨炜莉 张砚春 文/摄)
编辑: 魏炜

杭州石桥城中村拆迁 老物件竟然成了稀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