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涂了防晒霜还变黑?那可能是你涂的方式不对

2018-05-05 08:52:00来源:浙江在线
  既然防晒丸并没有传说中神奇的功效,那我们还是乖乖涂防晒霜吧。钱报记者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蔡绥勍为大家讲讲如何科学涂防晒霜。

  说到防晒,就不得不提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张图片。一位国外的卡车司机,左脸常年暴晒在太阳光下,其皮肤老化程度明显比右脸严重。

  涂了防晒霜还变黑?

  那可能是你涂的方式不对

  涂的量不够

  防晒效果成倍下降

  一般防晒霜上都有标注SPF和PA这两个指数。蔡医生解释,紫外线中的UVA会导致皮肤晒黑,PA就是防止UVA伤害到何种程度的指标;紫外线中的UVB会导致皮肤晒伤,SPF是指防UVB的强弱程度。

  市面上防晒霜的PA值通常分为PA+(有效)、PA++(相当有效)、PA+++(非常有效)。亚洲人一般在阳光下晒15分钟皮肤就会被晒红,如果防晒霜SPF30,那说明可以隔离紫外线15分钟×30倍=450分钟,以此类推。

  搞清楚了这两个数值,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防晒霜了。蔡医生列举了三类人群:日常通勤人士,可选用SPF20~25,PA+;需要在户外活动的,可选用SPF30、PA++;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比如在海边游玩,可选用SPF50,PA+++。

  蔡医生说,防晒霜涂抹的量非常重要,涂了防晒霜还是被晒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涂的量不达标。一般来说,一张脸需要用到一个硬币大小的防晒霜,以保证皮肤上防晒霜的量达到2mg/cm2。如果在户外活动,那1~2小时就要补涂一次。

  有研究显示,防晒霜的防晒效果是随着用量的减少成倍降低的。比如SPF50的防晒霜,如果用量只达到一半,那它的防晒效果不是SPF25,而是连SPF10都不到。

  涂好15分钟后再出门

  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有些人出门前五分钟才擦防晒霜,胡乱涂抹一通后,马上暴露在阳光下。还有些女孩子,擦完防晒霜后紧接着就化妆。其实,这两种情况下,防晒霜的效果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蔡医生介绍,现在市面上的防晒霜一般分为两种,物理型和化学型。

  使用广泛的化学型防晒霜比较清透,但需要等皮肤完全吸收后,才能发挥作用。这个过程被称为“成膜”,一般需要15~30分钟时间。成膜完成后,皮肤会有微微发紧的感觉。还有一些主打防水功能的防晒霜,也要等到水分挥发后,才能发挥防水功效。

  在国家公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里,就明确表明在测试防晒霜SPF和PA时,样品涂抹后要等待15~30分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也提醒消费者,使用防晒产品要提前30分钟。

  蔡医生说,对学生、上班族来说,等待半小时出门有点严苛,但最好做到出门前15分钟先涂好防晒霜。(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编辑: 谢梦洁

涂了防晒霜还变黑?那可能是你涂的方式不对

既然防晒丸并没有传说中神奇的功效,那我们还是乖乖涂防晒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