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股赚钱能力如何?一季度最赚钱的还是它

2018-05-04 14:53:00来源:浙江在线

  说到股票投资,首先要看什么?

  基本面,简单地说就是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随着这两年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上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根据上市公司的价值来选择股票。

  那么用什么来判断上市公司的价值呢?

  毫无疑问是业绩,而考察业绩最直观的维度是营业收入(以下简称“营收”)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这反映出一家公司的终极价值——规模怎样?赚钱能力如何?

  5月3日,浙江上市公司美都能源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至此除了4月底刚上市的天地数码外,浙江422家A股上市公司中,421家上市公司均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报表。

  涌金君就从营收和净利润两个角度来看看浙江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整体来看,浙江上市公司表现还是不错的,净利润为正的企业有390家,占比92.64%,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企业还是赚钱的,其中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71家,占比为64%。而从营收看,实现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达到335家,占比达到近八成。

  

  利润整体增长

  差距凸显产业变化

  上市公司好不好,首先就要看它的赚钱能力,也就是公司的净利润表现如何。

  从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10家上市公司来看,全部实现了利润增长。宁波银行以28.22亿元排名榜首,海康威视以18.16亿元位于次席,杭州银行以15.22亿元位居第三位。其他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还有新合成和浙江龙胜。

  

  2017年一季度前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23.59亿元、14.81亿元和13.1亿元与之相比,今年前三家上市公司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海康威视的增长速度在三家中保持领先,利润增幅达到22.64%,而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分别是19.61%和16.17%。

  

  看完了净利润排名,再来看看净利润的增幅状况。受益于公司维生素 A 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度上升及香料类产品量价齐升,利润榜前10名中绍兴上市医药类上市公司新和成净利润增幅最大,超过5倍。

  此外,华友钴业、物产中大、浙江龙盛、新湖中宝四家公司的增幅也都在1倍以上。排名第10的小商品城一季度净利润是7.23亿元,增幅是6.27%,也是10家公司中增幅最低的。不过与去年第10名荣盛石化的5.44亿元相比,还是要高出33%。

  

  对比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排行榜不难发现,除了前三名保持不变以外,其他上市公司的排名都有较大的变化。

  此前几年一度排名榜首的浙能电力甚至已经跌出了前10名。去年一季度净利润达到12亿元的雅戈尔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近六成,也被挤出了前10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物产中大借助二次混改实施了一系列的战略重组整合,促进了公司利润的大幅增长,一举占据了利润榜第七名的位置。

  此外华友钴业和浙江龙盛净利润的翻倍增长,显示出有色和化工产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中行业景气度出现了大幅提升。

  

  

  营收变化不大

  不要规模而要质量

  与净利润排行榜的巨大变化相比,浙江A股上市公司前10名的营收榜排名变化不大。前10名也依旧都是去年的老面孔,只不过位次发生了一些微调。物产中大依旧一枝独秀,以543.16亿元遥遥领先,是第二名荣盛石化176亿元的3倍之多。第三名是浙能电力的129.13亿元。

  与净利润排名一样,前三名也没有变化。不过第四名从去年的华东医药变成了海亮股份。而华东医药又被海康威视挤到了第六名。其他几名的位次相对变化不大。

  

  看完了排名,再来看看增幅。海亮股份营收从去年一季度的49.13亿元大幅增长到了91.02亿元,增幅达到了91%,在营收前10名上市公司中增幅排名榜首。

  此外,海康威视和桐昆股份的增幅也都超过20%,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营收增幅都不大,显示出浙江上市公司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已经不再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

  这一点在营收榜榜首物产中大身上得到最深刻的体现,物产中大一季度营收不但没增长,反而出现了6.76%的下降,但在营收下降的同时却使公司净利润出现了翻番的增长,显示出浙江上市公司正在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不仅仅是物产中大,营收榜上除了浙能电力和均胜电子出现利润下降以外,其他几家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了增长。其中杭钢股份在营收增长3.41%的背景下,净利润却大增143.33%。公司成立钢联公司对贸易产业进行了整合,效益提升明显,钢贸板块利润总额较去年大幅增长。

  此外,华东医药和宁波银行在营收增长个位数的情况下,也都实现了利润两位数的增长。(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编辑: 谢梦洁

浙股赚钱能力如何?一季度最赚钱的还是它

随着这两年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上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根据上市公司的价值来选择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