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2018-04-19 14:00: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一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大学习”。
  这是一次发现问题、破解难题、锤炼作风的“大调研”。
  这是一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争创一流的“大抓落实”。
  今年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要求,积极开展“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读书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以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精神积极创建“最佳制度供给、最佳服务项目、最佳组织举措”,奏响“读、访、创”三部曲,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省直机关工委并就此专门制发了意见。
  联系实际 “读”出心得
  2月27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启动干部读书会,研究室副主任陈豪在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感慨:“通过这次学习,对领袖志存高远的意志、坚韧不拔的品格、内敛厚重的性格、以民为本的情怀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改革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我们应该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命,直面困难,坚定信念,百折不挠。”这是在省直机关“新时代读好书·跟着总书记读书”活动中,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干部秦勇读《之江新语》的体会。
  在“读”上有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原原本本通读、逐字逐句细读的同时,还联系实际精读、带着问题攻读。
  省商务厅要求机关处级干部撰文反映本人或所在处室(支部)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的实践体会和对策建议,有理论分析、有具体事例、有真情实感;省农办围绕如何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交流会,找差距、立靶子,寻对策、理思路,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浙江“三农”工作新方位,明确农办工作新定位,推动能力素质新提升,树立干事创业新状态,发挥党员干部新作为。
  奔着问题 “访”出实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基层党组织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在党员服务团队、长效服务模式、全程快捷服务三方面发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最难的,是如何扭转村民群众的观念。”……3月12日下午,省委组织部举办专题“知行讲坛”,18名干部分享了春节回乡调研体会。
  基层工作会遇到哪些问题,有哪些难题?又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省政府研究室21名党员翻山越岭、进村入户,用4天时间深入松阳县5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与500多名党员进行座谈或宣讲,收回280多份调查问卷,交出了一份答卷:基本摸清了该县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情况,起草了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建议。
  带着问题走访,听取一线心声。省委办公厅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以“聚焦新目标、服务新开局”为调研主题,组织40余名干部组成6个调研组,开展集中下基层调研活动。省发展改革委干部在春节回乡期间开展调研,撰写并提交了70多篇调研报告。省妇联采取全员集中调研和个人回乡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掌握妇情民意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紧盯效果 “创”出品牌
  去年,省直机关作风建设万人民主评议收集到的324条意见建议中,与省直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的就有54条,一些受访者认为“拖拉、扯皮、推诿”等作风效能问题“有了较大改进,但还存在”。
  不真抓落实,硬骨头就啃不下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努力把大学习、大调研成果转化为狠抓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去,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编办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省财政厅以结果为导向,纵深推进“上门服务至少一次”,在加快构建现代预算制度、优化财政组织体系等方面下功夫。
  创建“最佳制度供给”“最佳服务项目”“最佳组织举措”,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力求体现效果,“创”出品牌。
  在绍兴、遂昌等地的多个养殖场,经常可以看到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服务,这是省农业厅成立的“王一成畜牧产业服务团队”在田间地头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复杂问题、服务基层群众;省质监局制定了《关于深化“一推两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开展“三访三创”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好“优化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开展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技术指导”等10项质监服务组合拳,大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所有行动汇成一个信念: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推动浙江各项工作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王敏飞 王飞)
编辑: 傅炜如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这是一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