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抢抓自贸港新机遇 十万浙江人创业海南

2018-04-19 10:39:00来源:浙江日报
  就在一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了一件大事: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一时间,自由贸易港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国务院印发的上海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方案中提到的都是自由贸易港区,而在海南提出的则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两者概念不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表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能简单等同于国外的自由港,在金融体系、法律体系等建设上无疑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在他看来,自由贸易港的核心仍在贸易二字,而由贸易延伸出金融服务等各领域的全面开放则有着巨大想象空间,海南自由贸易港无疑将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着力点和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试验区。
  “此次海南突破了当前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20平方公里的这一限制,获中央支持创建覆盖全岛的自贸区和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这是从区块模式到区域模式的重大突破。”秦诗立说。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走南闯北的浙商将在海南的新一轮发展中迎来哪些机遇?
  “在海南创业的浙江人有10万人,浙江在海南的企业有2800多家,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实际投资运作的资金逾1000亿元。”海南省浙江商会秘书长吴志明介绍,在海南,浙商的产业涉及房地产、旅游、建筑、工业、农业、制药、贸易、物流等多个领域。在众多的行业里,浙商都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40%的海南房地产新开发量、近20%的药品产值、近40%反季节瓜果蔬菜产值、近50%的罗非鱼养殖产量、近60%的高低压电器产量……
  “30年前海南建省的时候我就选择到海南发展,此次中央提出在海南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我们这些在海南发展的浙商十分振奋。”海南开维集团董事长李黎明告诉记者,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环境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有能力担负起为国家试点制度创新的重大使命。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央出台的意见中,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方向,据介绍,2017年,海南省入境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提前3年实现2020年目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
  “3年前,我们本想和英国一所中学签约合作办学,然而因为一些政策限制无法实现,这次看到意见中多次提到了教育方面的政策突破让我们很惊喜,也更有动力去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此外,李黎明对医疗领域的开放利好也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在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的未来,我国庞大的境外医疗需求都将在海南得到满足。
  “下一阶段,在服务业领域发力的海南正是浙商进行产业转型最好的平台。”吴志明表示,当前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海南,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改革进程也在加快推进。“在海南投资办事,不需要企业家出面,公司员工只要按规则就可以办通所有流程。”“过来人”李黎明还为记者举例道,“在海南,下雨天都可以穿着布鞋去菜场,这虽然是个很小的细节,但海南优质的软环境正是未来引进高层次人才、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必备条件。”(记者 陈佳莹)
编辑: 傅炜如

抢抓自贸港新机遇 十万浙江人创业海南

就在一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了一件大事: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一时间,自由贸易港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