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条小船有啥特殊 竟让航母总设计师来了浙江

2018-04-19 08:21:00来源:浙江在线
  南海受阅、海峡军演,近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颇受关注。就在上周,辽宁号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却为一艘小船的启动建造来到湖州。
  这艘小船叫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大约425吨排水量,TEU是指集装箱标箱,即可装载48个标箱,这和排水量67000吨的辽宁舰,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这艘受到航母设计师关注的小船长啥样?
  请看
  它有啥过人之处?
  简单说,它就是艘内河集装箱运输船,且是为安吉到上海的集装箱班线设计的。
  当然,和传统的内河集装箱船不同,这艘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创新、集成、应用了不少高大上的新技术,比如全电推进、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无轴轮缘驱动推进器等等。
  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炒得火热,那内河船的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咋样?
  该船初期采用的辅助驾驶系统,将采用"航行脑"系统,这是种基于增强学习的人工智能体系,未来将逐步用机器脑替代人脑,实现船舶智能化、乃至无人化的发展。
  架设内河智能卡口,基于船岸协同技术,构建内河集装箱船"航行脑"系统,实现智能航行感知、认知、决策功能;实现避碰辅助、远程监控、岸基支持等功能,解决夜航、雾航情况下的航行辅助、安全增强。
  简单说,近期该航线的新型船舶的船员可以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未来该航线上的新型船舶将实现无人化自动行驶。
  与传统的有轴推进的螺旋桨不同,这种无轴轮缘式对转推进器用于船舶推进,舵机桨功能合一,大大提高了船舶的操纵性;后桨回收了前桨产生的轴向能量,降低了桨叶表面的负荷,使得螺旋桨效率得以大幅提高。同时,无轴轮缘驱动推进器将电机定子嵌进导管,电机转子与桨叶合为一体,取消了传动轴系、机械密封和电机冷却系统等环节,是典型的电机直驱模式,特别适用于智能船。同时,整体动力系统将由柴油发电机加桨舵逐步转变为电池组加无轴轮缘推进器的形式。
  因为,采用了众多新技术,该船外形美观、新颖、独特,有别于现有常规集装箱船,同时又是环保绿色船舶,无油(无燃油、无润滑油等)、低碳环保。并采用模块化集装箱式锂离子电池组动力源,港口充换电,快速整体吊装更换。类似前些年杭州出现过的电动出租车充换电站模式。
  有关方面测算,采用新型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安吉到上海集装箱内河航线,一个往返航次经济、环境效益明显。
  这么高大上的新概念内河船为啥会首选湖州?
  原因很多:
  湖州是,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的诞生地。
  更重要的是,安吉至上海集装箱内河航线每年的集装箱量已突破了20万标箱,让新型船舶有了市场发展基础和用武之地。
  我国内河航运资源丰富,内河通航里程达12.7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内河船舶拥有量达15.2万艘,占全国船舶88.4%,水运周转量占全国货运的近一半。
  湖州港是内河亿吨大港,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之一,目前在册营运船舶3793艘、运力规模达186.2万载重吨,位居全省内河首位,集装箱船等特种船舶占全省内河半壁江山。
  作为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湖州,一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河海联运,推动当地水运从"运石子"向"运箱子"转变。去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5.36万标箱,位居全国内河同类型港口首位,今年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5.7%。同时,加大港口绿色智能岸电建设,开启"以电代油"绿色航运新模式,去年70套智能一体化岸电建成运行,到2020年实现港口绿色岸电基本全覆盖。
  这次湖州率先探索智能新能源船舶研发应用,是继去年全国首艘500吨纯电动货船、海巡艇研发试航后,湖州绿色航运先行示范、走在前列的举措。
  在"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项目启动的同时,"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也在成立。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出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朱英富认为:当前,随着国际经济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能源匮乏和环境污染已经越来越使经济的发展受到制约,对于船舶业和航运业来讲,其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也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外,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大背景下,船舶智能化发展也已成为必然趋势。目前,整个船舶行业都在朝环保、节能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运营的方向发展,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是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提升我国船舶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项目聚焦内河水网集装箱运输船舶,通过研发与集成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系统、新型推进系统和智能航行系统,创新内河集装箱运输营运模式,在国家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湖州开展实船示范应用,为我国实现内河船舶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意义重大。"朱英富说,"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为我国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能助力造船强国建设和航运业转型升级。"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轮机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头人,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主席严新平说:通过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的建造,我们要突破三个关键技术,第一个用纯电池动力来替代传统的柴油动力,第二个利用无轴推进器这么一种先进的推进形式,来替换传统的舵桨机,第三个还准备在这个船上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来更好的帮助船员,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和提升他们的安全性。
  朱英富说:船舶航运绿色和智能化是一个发展方向,对于内河船舶来说这个任务更加迫切。通过这个项目推动和带动内河航运事业的更加先进、更加绿色发展,因为整个长江经济带包括我们内河航运都是非常发达的,如果有一个地区能走在前面的话,发挥先行示范引领作用。这个技术和经验的推广对整个社会是非常有好处的。我希望湖州将能成为绿色生态航运的领头羊。(记者 张帆 周雨顺)
编辑: 傅炜如

这条小船有啥特殊 竟让航母总设计师来了浙江

南海受阅、海峡军演,近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颇受关注。就在上周,辽宁号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却为一艘小船的启动建造来到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