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勇立潮头”的关键 专家支招新一轮对外开放

2018-04-17 16:42:00来源:浙江在线

  得改革风气之先,拥开放地利之便,改革开放是浙江率先发展的关键一招。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浙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如何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这是摆在面前的新课题。

  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浙江提出了“开放强省”的目标。聚焦新目标,浙江该怎样运用好自身的资源禀赋,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契机,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日前,省社科联举办“开放强省与‘一带一路’建设专家座谈会”,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开放强省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对外开放进入新起点

  改革开放的号角,叩响封闭的国门,钱江潮涌唤醒了浙江走向世界的梦想,自此一往无前。

  “浙江是对外开放大省,省十四次党代会中提出了开放强省的新目标,这是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必然结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认为,站在新起点上,浙江对外开放进入崭新阶段,特别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浙江交汇,为扩大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

  对于新起点的判断,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非常赞同。“我们经过周密的论证分析,从2013年到2028年之间,进入到开放经济大国向开放经济强国转变阶段,这个阶段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开始构建开放经济新格局、新空间、新体系的时期。”程惠芳说,浙江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完全符合这个阶段的特征和需要。

  在程惠芳看来,浙江对外开放走在前列,初步建成开放强省应该早于全国,因为浙江在经济、贸易、对外投资等规模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货物贸易进出口、进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在2016年逆势增长3.1%的基础上,2017年进出口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纵观浙江发展路径,浙江在国际贸易中抢占了非常有利的位置,各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为‘一带一路’建设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肖文认为,浙江在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有着区位、人文、产能三大优势,自古以来浙江就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和前沿,浙江人有着放眼世界、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大视野,依托优势产业、产能基础“走出去”更为顺利。“这些优势让浙江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厚度更厚、亮点更亮、广度更广。”

  谈及建设开放强省的重要性,省发展规划院副总规划师周世锋说,这不仅是目标导向,更是工作导向。“开放促改革、开放促创新,开放带来人才,抓住开放强省建设,对于其他三个强省都是促进关系,一旦开放之门打开了,其他体制机制的障碍也自然会有所突破。”

  开放发展中短板在哪

  开放强省,从哪儿强起?研讨中,专家们认为,要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必须正视问题,补齐短板。

  在“一带一路”的推进上,浙江一直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其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民营企业。“我们分析了这两年的数据,大概2000多个样本,得出了一个结论:浙江民企‘走出去’发展势头很好,但也呈现出了小、散的特点,比如投资总额不高、项目集中在传统产业、几乎以全资为主,这样很不利于在国外站住脚。”肖文说,这两年有企业尝试抱团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园,这种形式值得鼓励,可以发挥浙江中小企业众多、产业链完备等优势,为“走出去”降低成本、缩短时间、减少风险。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钱陈同样关注民营企业,他在日常调研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企业反映最强烈的就是金融支持不足,民企要走出去需要融资,但碰到国内银行不肯贷,国外银行不敢贷的尴尬局面,比如,东阳很多建筑企业在境外承包项目就遇到这个情况。”

  此外,跨国税收协调不足,也是一个突出问题。钱陈说,不少民企项目建成后资金汇回国内出现双重征税的问题,导致民企不愿意把钱汇回来,在境外循环,这样也导致地方政府不乐意,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大大下降。

  经贸往来有余,人文交流不足,这是不少专家的看法。

  “‘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太少,高校合作不够,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短板。”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池仁勇说,以浙江工业大学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中国学习的留学生很多,而中国去这些地方留学的很少,人文学术等交流不足。在他看来,政府要全面助力和支持教育创新发展,支持高校研究机构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姐妹学校,为两地互利共赢打下基础。

  “人才就是生产力,只有真正实现人才开放,才能真正实现对外开放。”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认为,浙江各地都在吸引人才上不遗余力,一流的高端人才的流入在这两年也颇有成效,但对中端人才比以及高级蓝领等的吸纳和关注不够,甚至流失不少,这一点与深圳、广州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从“走出去”到“走上去”

  从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需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程惠芳认为,成为开放强省,必须达成一些关键性的指标,例如经济、贸易、投资等规模要达到一定的门槛,要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标志性产业,以及拥有强而大的跨国公司,实现这些目标,政府要努力搭建好平台。

  “跨境电商是全球化时代的产物,是在世界市场范围内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必将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程惠芳感概道,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正在赋能跨境电商,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更为浙江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可能,浙江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应该把握好这种机遇。

  周世锋也注意到了平台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集中资源、集聚要素、集成政策来搭建各类开放平台,可以增创新一轮对外开放竞争优势。厚植开放平台,离不开优越的政策环境,要通过开放来形成国际通行或便利化的投资贸易的营商环境,建议与政府深化自身改革结合起来。

  此外,不少专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浙江在布局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开放强省建设中,既要充分发挥自身已有优势,同时也要给浙江对外开放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机遇,如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进沿海开放,实施大湾区战略,推动自贸区建设等方面。

  新一轮对外开放,要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转向高质量对外开放。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陈衍泰说,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必须占据全球价值链中的高端环节,争创更多话语权,如行业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话语权、产品定价话语权等。

  “光‘走出去’是不够的,还必须‘走上去’。随着投资规模加大,浙江企业不能只把眼光看到输出产品,或在海外建几个工厂这么简单,全球布局应该是全要素布局,更重要的是人才、技术、品牌等,价值链的融入和升级,通过海外并购来拓展市场和发展企业,让走出去迈向纵深。”陈衍泰说。(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刘乐平)

编辑: 张国亮

浙江“勇立潮头”的关键 专家支招新一轮对外开放

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浙江提出了“开放强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