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阅读大会IP版权峰会透露什么样IP才算超级

2018-04-15 11:01:00来源:浙江在线
  4月14日,2018数字阅读大会IP版权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社会各界齐聚就内容的精品化运营和IP发展方向进行前瞻性探讨。
  “作为一个创业者,平常都比较节省,但只有买IP时候是大方的。”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只为有潜力成为超级IP的IP埋单。“《鬼吹灯》虽然一开始在网上反响不错,但直到纸质书卖了好几百万套,乃至影视改编作品开始出现的时候,才是一个真正的超级IP。”他认为,超级IP不是一个静态的结果,而是动态的过程,在经过跨界与媒介运作以后逐渐成长起来的。
  侯小强指出,超级IP有规律可循:首先,在许多IP内容重复的当下,只有人物新、场景新、情绪新的故事才能脱颖而出;其次,好的IP一定是群众基础数据高、跨界讨论度高的作品;第三,故事与人物所留给读者留有的想象空间有多大,后续挖掘的潜力就有多大;第四,女性向作品自带传播功能;第五,适合的制作人能够给予IP新的生命。
  咪咕数媒总编听雨提出,要延长IP产品的生命周期,并注重通过价值观的输入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以蜘蛛侠等为代表的好莱坞IP作品寿命长,并且凭借广泛的传播力向世界输出西方价值观。”
  追根溯源,一个IP想要走得远,要从源头入手。如何引导作家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作品?“作家经济不是只做买卖的二道贩子,我们要吸取产业链上下游最新的信息并加以分析,然后及时与作者沟通,从源头插手,引导作者创作。”华云文化集团董事长汪海英认为,这样有助于作者的作品更快地被市场接受。
  艺术源于生活。与往年玄幻题材风靡不同,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近年来在各领域比重逐年增加。“关注现实主义题材不仅仅是一波浪潮,更是今后我们要走的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网络作家骁骑校说。(记者 严粒粒)
编辑: 傅炜如

数字阅读大会IP版权峰会透露什么样IP才算超级

4月14日,2018数字阅读大会IP版权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社会各界齐聚就内容的精品化运营和IP发展方向进行前瞻性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