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档案馆收到一批50年前的毕业证 主人快来招领

2018-04-15 08:57:00来源:浙江在线

  毕业是一次人生的过渡,毕业证书则记录下每个人在学校的成长和记忆。当年华老去,翻看一本本证书,看看照片里那时的自己,年少时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是啊,哪怕搬家好多次,毕业证书总会放在收藏的那一列。可是,在浙江省档案馆,却有这么34本泛黄的毕业证书,在等待着主人来寻回。
  这是50年前杭州机械技术学校的毕业证书
  一张张黑白照片里青春的面庞颜值爆表
  34本毕业证的主人,你们在哪里
  "档案馆收到了一批特别的捐赠资料,是一批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毕业证书,也许它们的主人也在寻找呀。"浙江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给钱江晚报打来电话。4月13日,钱报记者见到了这批证书和它们的捐赠者。
  红色的封套,泛黄的纸张,翻开这些毕业证书,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黑白照片里青春的面庞。女生们梳着朴素的麻花辫,男生大多寸头,立领中山装。虽然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样有化妆有造型,却依然帅气、美丽和青春。
  仔细看毕业证书,发证的学校是杭州机械技术学校,发证的时间是1968年9月26日。也就是说,毕业证书距今已经有整整50年。证书里不仅有证书主人的照片、姓名、年龄、籍贯,还有入学的时间。照片中的姑娘小伙,来自余杭、宁波、绍兴、萧山等各个地方,当年毕业时也就18岁到20岁的模样。这么一想,这些证书的主人如今都应该是70岁左右的老人了。
  这些毕业证书是怎么来到浙江省档案馆的呢?省档案局(馆)文化处处长何力迈说,证书源于去年6月的一次捐赠。
  前天,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捐赠这批证书的王海洋。今年31岁的王海洋是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的会员。这批毕业证,就是他在杭州收藏品市场里偶然发现并买下的。"上世纪50至60年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毕业证书有着这个时代的烙印,可能因为某种原因最后没有发放到主人手里,最后流入了收藏品市场。比起我自己收藏,我觉得放在档案馆里更能体现价值。"王海洋说,他也很希望寻找到证书的主人,"我想他们看到自己当年的毕业证一定会非常激动,因为这是青春的记忆。"
  何力迈也特别动情,她说档案馆是留存记忆的地方,不仅有国家的记忆,还有集体的记忆、社会的记忆、家族的记忆和个人的记忆,这些记忆加在一起,才形成完整的历史的记忆。"我们查阅了省档案馆馆藏,发现关于'杭州机械技术学校'的档案是个空白。这些证书的主人,60年代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如果能找到这些证书的主人讲讲当年的故事,那么我们的档案会变得更加丰满和完整。"
  何力迈说,这也是档案馆希望寻找毕业证主人的原因。
  那么这些证书的主人究竟在哪里呢?钱江晚报记者和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搜索了下,现在杭州已经没有"杭州机械技术学校"了。不过循着"杭州机械技术学校"这个线索,又到杭州市档案馆查询资料,在这里发现了关于这所学校的几份档案资料。这些资料主要涉及"学校64届学生分配、成立共青团杭州机械技术学校总支委员"等内容,在这些资料里可以发现"杭州机械技术学校"是一所半工半读性质的学校,当年学校的学生有一半时间会在工厂劳动。这所学校由当时的杭州市重工业局筹备建立。
  关于学校的线索,就在这里戛然而止了。所以,证书照片里,当年青春、帅气、美丽的青年们,你们在哪儿呢?如果您就是其中的一位,或者是他们的朋友亲属,看到了这篇报道,欢迎拨打钱江晚报热线96068联系我们。(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树梅)
编辑: 傅炜如

省档案馆收到一批50年前的毕业证 主人快来招领

毕业是一次人生的过渡,毕业证书则记录下每个人在学校的成长和记忆。当年华老去,翻看一本本证书,看看照片里那时的自己,年少时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