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亿基金再添火 浙江要以上市并购打造产业优势

2018-04-13 08:27:00来源:浙江在线
  4月12日,“凤凰行动”专班服务启动暨上市业务培训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浙商银行等七家单位组成的专班小组,与重点联系的县(市、区)政府、市金融办举行了签约;浙商银行、浙商产融、浙商创投就设立“凤凰行动”专项投资基金举行了签约。
  支持龙头企业兼并收购 形成产业优势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认识资本市场、拥抱资本市场营造了有利的外部氛围。连续多年,浙江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浙江证监局局长王宗成看来,浙江资本市场取得巨大成就有其必然性,从小微企业三年成长到推动推动企业股改上市等一系列组合拳中可见一斑;另外,浙江上市公司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和引领也在持续提升。
  2010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的指导性意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方面,绍兴先人一步,走在浙江各地级市前面。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做强区域板块,绍兴依托上市公司带动经济转型,探索走出一条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从2015年浙江省在绍兴市上虞区先行开展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到如今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升级示范区建设试点经验推广扩展到绍兴全市域,短短3年的时间,这一大胆创新之举正在从“试点”到“模式”不断演变,并逐渐展现强劲的生命力。
  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在会上表示,浙江的优势企业较多,对经济稳定性有着积极作用,但企业总体偏小也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点。“行业分散度高的企业,可以有序进行一些行业整合兼并,对管理能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也是一个促进。”
  常军胜谈到,管理维度较大的企业可以主动进行一些兼并收购,同行业领先者展开合作,包括上市、未上市公司,形成产业优势,有助于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隐含的是企业的兼并收购,上市之前的兼并收购只要是合理有序的,对去产能是有帮助的,这也是服务于国家的大战略。”
  成立300亿专项基金 为“凤凰行动”增添动力
  据悉,此次浙江省金融办牵头,组织包括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工行省分行、浙江股交中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册律师事 务所、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等7家专业机构,建立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班机制,为省内各地企业开展全面综合金融服务。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表示,专班机制取各家专业之长,补融资渠道之短,拓转型升级之路,发挥了政府引导核心,为本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创造更有力的条件。
  常军胜说,加强资本纽带有利于公司发展,但需要认识到,上市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标。“对很多初具规模的企业而言,上市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资本来源得到扩充,对管理的架构和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会上还成立了由浙商银行、浙商产融、浙商创投设立的“凤凰行动”专项投资基金。记者了解到,总规模300亿元,力争在一两年内投放完毕,用于助推浙江优秀企业上市以及上市企业的并购重组。目前已经深度走访、调研,储备了超过300亿元的备投项目。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表示,设立“凤凰行动”专项投资基金,共同为“凤凰行动”计划提供包括股权投资、融资安排、财务顾问、上市辅导、银行授信、资金结算、资产托管等综合金融服务,突出“产”和“融”的创新结合,解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需求与痛点。(记者 石潇俊)
编辑: 傅炜如

300亿基金再添火 浙江要以上市并购打造产业优势

4月12日,“凤凰行动”专班服务启动暨上市业务培训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浙商银行等七家单位组成的专班小组,与重点联系的县(市、区)政府、市金融办举行了签约;浙商银行、浙商产融、浙商创投就设立“凤凰行动”专项投资基金举行了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