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施一公:尽我余生 把办西湖大学这件大事做好

2018-04-04 09:28:00来源:浙江在线

  4月3日上午9时30分,第五批浙江扩大有效投资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主会场所在地选在了杭州市西湖区西湖大学(筹)项目施工现场。仪式现场后,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主任施一公难掩兴奋之情,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动情地讲述西湖大学一路走来的办学历程,和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承载的历史使命。

  西湖大学迎来历史节点

  施一公:今天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从西湖大学筹建到现在整整三年了,西湖大学终于迈出了阶段性步伐,迎来了创建历史上的关键节点:昨天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今天我们见证了开工典礼,西湖大学真正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

  西湖大学“新”在哪里?

  施一公:西湖大学的“新”主要体现在“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和理念。所谓“小”就是规模小,所谓“精”就是师资精、世界一流,“高起点”就是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为起点,而所谓“研究型”就是西湖大学致力于前沿技术研究、创新技术开发、技术转化以及服务社会,是一个高端的研究型大学。

  致力于国家长远发展

  施一公: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人口众多,尽管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得非常好,但社会对优质资源的需求仍然很大,目前中国大学的发展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的需求,也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将来科技发展的需求。同时,在中国现在高等教育的布局里,民办大学总体来讲还比较弱,西湖大学是一所新型大学,是民办性质的,是社会力量举办的,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西湖大学是非营利性的研究型大学,目的就是为了国家的强大、科技的振兴、人才的培养,为了社会国家的未来。西湖大学的创办和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完全吻合。

  在最尖端研究领域创造奇迹

  施一公:一个大学的文化是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今年,清华大学107周岁了,北大即将庆祝120周年校庆,大学文化在历史长河里得到积淀发扬,会鼓舞一代代人向前探索。西湖大学的文化一样会经过历史长河的积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不会一蹴而就。

  同时,西湖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为主,我们也希望能用比较短的时间,在最尖端的研究领域创造一个奇迹,希望用最优秀的师资、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打造最优秀的成果。在这方面,我相信,不仅不需要百年,甚至不需要十年,等到博士生毕业的时候,成果就出来了大家就能看到。

  未来西湖大学也会培养本科生

  施一公:在高等院校创办的历史上,有各种各样的模式。比如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1901年创校至今就从来还没有招过本科生,一直培养研究生,建校117年的历史上出过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办学有多种模式,我们致力于为中国科技未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希望在大学创办的前5到6年主要且仅限于培养博士研究生,在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再到教育部获得批准,开始本科学生的培养。

  浙江大学是西湖大学的老大哥

  施一公:在西湖大学创建的过程中,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都给予了我们方方面面的合作支持,清华大学也给予了西湖大学从基建到人事到行政服务各方面的支持,没有国内优秀大学的支持不可能有西湖大学今天的局面。

  浙江大学是西湖大学敬重的老大哥,两者在规模等各方面都不一样,浙大拥有数千教师,而西湖大学十年之后的目标是拥有300位教师,两所学校在学科交叉等方面也有比较大的区别,所以未来,西湖大学和浙江大学应该是一种互利互惠互补的关系。

  人一辈子要做一件大事

  对我来讲,一个人一辈子要做一件大事。我总在想哪件事是自己最大的一件事情。我今年51岁了,我觉得办西湖大学就是这样一件大事,如果能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民间这样的重托,尽我余生,把这一件事做好,我已经非常知足了。(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刘乐平)

  

编辑: 谢梦洁

施一公:尽我余生 把办西湖大学这件大事做好

在高等院校创办的历史上,有各种各样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