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台”升级“浙台” 2018“浙台邻里节”暨杭台民宿论坛开幕

2018-04-03 08:5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4月2日消息(实习记者 魏炜)4月的杭州,春色满城。余杭的鸬鸟山乡村野的万亩梨花竞相绽放,叫人流连忘返。4月2日,以“两湖缘?两地亲”为主题的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暨杭台民宿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举行。台湾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及民宿业主代表、南投县观光处、信义乡公所、农会基层交流团的台湾嘉宾与杭州市民宿协会、民宿业主代表相聚一堂,增进邻里互动,畅叙亲情友谊,共谋两岸民宿产业发展。浙江省台办、杭州市、余杭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成员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
  本届邻里节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杭台民俗文艺演出”拉开序幕,杭州和南投分别献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滚灯”和“八部合音”等精彩的传统文化演出。
 
  据介绍,杭台邻里节作为杭州首创的两岸基层交流活动品牌,已连续举办11年,并逐步向全省推广,升级打造成浙台邻里节。活动通过邀请台湾基层民众走进杭州普通居民生活,深入开展“邻里大串门”等特色活动,成为两岸民众增进亲情友情、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活动模式从最初以两岸“家庭”为单位的交流,发展到社区(村里)、校际、行业及社团之间的交流,并积极探索惠及两地基层民众的合作路径。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介绍道:“今年,我们的活动首次将邻里交流拓展到民宿产业合作领域,成功开辟了两岸邻里互动与两岸产业合作相互带动提升的新模式,成为一项新的突破。截至目前,杭台邻里节已累计邀请7000余位台湾同胞来杭参加活动,杭州居民代表、结对家庭代表也每年赴台回访,就如同“走亲戚”般常来常往。”
 
  “这次活动特别安排了我们南投民宿业主入住鸬鸟镇当地民宿,是十分新奇的体验。”南投县政府观光处处长王源钟表示,通过住家式的交流体验,增进了两地民宿业主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让彼此获益颇多。
  在当天举办的杭台民宿论坛上,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代表与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代表分别介绍了两地民宿业的发展概况,并就共同探索两岸民宿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共识。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与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余杭本地3家民宿与南投3家民宿现场签署结对交流协议。
  已经来过杭州十多次的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理事长彭成裕,谈到两岸民宿交流合作时说:“这一次两地民宿行业协会的携手,我们将会在提升软硬件服务、民宿业主和管家异地培训、相互推介民宿旅游和文创产品这四个方面展开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杭州市民宿协会执行会长夏雨清也表示:“台湾民宿以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目前杭州民宿的硬件水平,已经达到或超过台湾的水平;但是在软件、服务体验和周边产品的开发上,杭州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此次两岸民宿业的合作,可以实地学习南投民宿业的经营理念、运营特色和营销模式,提升杭州民宿的软实力。”
  据了解,台湾地区民宿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进入成熟发展期并呈现出规模效应。杭州的民宿业在近年来也迅速崛起,后发优势明显。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杭州民宿总数已超过2800家,床位突破50000个,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杭台民宿论坛的举办将为两地民宿业携手发展搭建平台,并将有效带动两地基层、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交流合作。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台办指导,杭州市台办、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余杭区台办、鸬鸟镇政府承办,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余杭区山沟沟乡村旅游协会协办。
编辑: 张国亮

2018“浙台邻里节”暨杭台民宿论坛开幕

4月2日,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暨杭台民宿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