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最大规模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成功

2018-03-20 10:10:00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备受关注的杭州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又有新进展。近日,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规模为49亿元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其中,34亿元拟投资建设杭州城区32个停车场项目,募投项目涵盖停车场面积730187平方米、配套商业设施面积3561平方米,共建停车位18710、充电桩1872个、智能停车系统一套。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此次发行成功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规模为49亿元,期限7年,建行、农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认购,发行票面利率为5.65%。

  “在当前资金面收紧的大环境下,本次发行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票面利率还是比较低的。”在市发改委有关人士看来,本次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之所以能以这样的低价发行成功,一方面反映了杭州城市号召力提升,以及市场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府治理能力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整个城市负债比较低的缘故。因此,在债券发行询价之时,多家机构纷纷参与认购,其抢手程度可见一斑。

  在市发改委的推动下,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据悉,这也是我省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单支规模最大的停车场专项债券。

  事实上,本次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成功发行,不仅为杭州停车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而且有利于杭州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试点工作进一步开展。众所周知,停车难是杭州城市交通体系运行中的一大痛点,而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建设热情是一种有效途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就是为破解这一难题所设计的融资工具。2015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及城市停车场建设等6个领域的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此后,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将杭州市列入全国11个直接核定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额度试点城市之一。

  在此背景下, 2016年10月,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河集团)第一个“吃螃蟹”,成功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当时的发行票面利率仅3.4%,刷新同类、同评级、同期限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历史最低纪录。

  “可以说,杭州首支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成功,为杭州企业后续发债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参考作用,在此基础上杭州又成功发行了第二支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接下来还会有新的债券发行,有意愿参与杭州停车场建设的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可向市发改委咨询有关情况。”有关人士说。(通讯员 李炳衡 章舜武 记者 阮妍妍

编辑: 谢梦洁

浙江最大规模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成功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此次发行成功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规模为49亿元,期限7年,建行、农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认购,发行票面利率为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