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远万里来到浙江请医生 "一带一路"国家为了啥

2018-02-12 15:12:00来源:浙江在线
  白俄罗斯的针灸推拿、以色列的中医留学生……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浙江的中医药文化,正在不远万里走出去。
  今天起,浙江的西医技术,也开始在海外落地开花——
  2月1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匈牙利乌若基医院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浙大一院与匈牙利乌若基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创新研究中心揭牌。这是双方继2017年5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开展的又一次重要合作,标志着浙大一院优质医疗技术将进一步辐射匈牙利乃至中东欧国家,是医院推进医学“一带一路”促民心相通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医院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肝病高发不只在中国
  多数患者得不到有效早期诊断
  肝癌肝病一直是困扰全球的重大医疗卫生问题,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同样的难题,也困扰着匈牙利。
  “在匈牙利等国家,脂肪肝、酒精肝的患病率也在上升,原因在于多数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早期诊断。”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智告诉记者。
  浙大一院在肝病诊治领域已颇有建树,拥有肝病和肝移植研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2013年“重症肝病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终末期肝病综合诊治创新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
  陈智说,早诊早治是提高重症肝病治疗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医疗领域长期攻克的难题,此次成立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依托浙大一院的优势平台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双方将紧密围绕降低重型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等重症肝病发病率和病死率这一核心任务,联合开展国际多中心、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通过上百例相关病例研究,对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标志物和体系进行扩大应用,优化临床路径,在肝癌早期诊断领域建立共同数据库,探索研究中西方肝细胞癌差异,制定国际标准及指南,培养一批优秀肝病诊治人才,推动匈方医学生来浙大一院实习,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国际领先的学术中心和全球医学人才高地,全面提升我国和匈牙利在肝病领域的综合实力。
  “一带一路”助力医学走出去
  将开展深入合作
  浙大一院与匈牙利乌若基医院结缘,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6月,中国同匈牙利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拉开了中国同匈牙利之间的合作序幕。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说,2016年,浙大一院正式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王伟林院长担任联盟执委会委员。之后,医院积极推动联盟发展,作为牵头单位致力于肝胆胰专科合作发展平台的建设。2017年,在浙江省“一带一路”访问团中,浙大一院作为医疗领域代表,赴中东欧国家参加科技交流活动,期间,与匈牙利乌若基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奠定了双方在肝胆胰疾病等多学科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全面合作的基础。
  浙大一院是一家医教研融合发展的“国家队”医院,综合实力雄厚。医院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2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个2011感染病诊治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在终末期肝病综合诊治、重症肝病诊治、新发传染病防治等领域成果突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肝病诊治技术享誉国内外。
  匈牙利乌若基医院是匈牙利国家卫生部指定的临床试点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医院、护理专科学校的重点示范教学点和国家医疗健康保险的指定医院,目前有17个医疗科室,4个诊断科室和康复中心,拥有医术精湛的世界知名专家团队和优质医疗服务。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省先后与捷克、白俄罗斯、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合作,传统的中国中医药文化正不远万里走向异国他乡。浙大一院在重症肝病等领域具备“输出去”的实力,下一步,浙江省还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医学合作,并把优秀的海外人才“请进来”,共同提升医学实力。(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 傅炜如

不远万里来到浙江请医生 "一带一路"国家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