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沙龙:数字物流助力制造企业搭上发展快车道

2018-01-29 14:1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互联网交易商品已经非常寻常,但是你可以想象,大宗工业用品及原材料的物流交易发生都发生在互联网上吗?如今,每年都有数以千万笔这样的运单产生。
  1月27日,由浙江省信息经济联合会主办,传化集团承办的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研讨沙龙在传化大厦举行,研讨沙龙以“制造业拥抱数字经济”为主题。国家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安筱鹏、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办主任魏振华、浙江省信息经济联合会会长薛安克、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以及传化集团、力太科技、中控集团、正泰集团、荣盛集团等政府、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正式出台,为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指明方向。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根据意见,2018年到2020年我国将根据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展和应用。中国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全面爆发的时代。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在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经济领域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发展都处在国内第一方阵,传统制造业更是“数字经济”、“互联网+”的主战场,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创新的驱动作用,实现工业体系由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迈向信息化的飞跃。”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在讲话中表示。
  作为全国首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近年来浙江省一直致力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合应用,优化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很多企业实践的“样板”。传化集团搭建的现代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开展数字化、平台化转型的实践,构建开放、共享的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形成强大的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用数字技术把服务链条串起来,把金融服务加上去,为实体经济服务。”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介绍说。
  在传化看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架构设计是核心。会上,传化智联总裁助理李尚青作“互联互通·平台共享·构筑数字传化网——传化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介绍,通过打造“智慧、连接、协同”的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智联帮助制造企业实现“全网调度、全网监控、一单到底、智能决策”,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比如,在传化智慧物流在线作业平台iLOOP上,通过标准接口开发、数据规范化以及流程配置,打通企业内部各信息系统,连接企业上下游,在收发货、调度配载、订单过滤、费用结算、回单确认、效率追踪等供应链各个节点,实现透明管控、高效协同降本增效。
  “对浙江传统块状经济中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真正深入到末端,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服务制造业,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项重要课题。”厉敏表示。而传化智联的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服务平台给出了答案。
  在平台赋能之下,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开始拥抱工业互联网,诸多企业因此受益。例如,基于此平台,某化工制造企业大大减少了岗位人力的投入,每年18万笔定单节约63个工作日,回单确认时间每年减少1008个小时,费用结算时间从1周缩短至3天以内甚至实时,还实现了物流信息的实时跟踪、精细化管理等。
  随后,中控集团副总裁俞海斌与荣盛集团首席信息官邓铭川,也现场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时代的生态构建路径,及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战略思考。
  “我们高兴的看到,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应用数字技术,振兴实体经济,正面临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而越来越多像今天到场的中控、荣盛、正泰这样的企业,也与我们一起加入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队伍中。我们相信,在整个行业与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互联网一定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产与制造!”徐冠巨表示。
编辑: 傅炜如

经济沙龙:数字物流助力制造企业搭上发展快车道

互联网交易商品已经非常寻常,但是你可以想象,大宗工业用品及原材料的物流交易发生都发生在互联网上吗?如今,每年都有数以千万笔这样的运单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