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60多个县市区合作 浙工大把学问做进产业里

2018-01-24 09:46:00来源:浙江在线
  如何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是科研工作者需要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坚持把学问做在重大产业上,把论文写在经济建设上,服务全省创新创业,支撑地方经济发展。
  前不久,在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浙工大机械工程学院高增梁教授团队牵头的“冲拔式冷旋压大直径高压无缝钢瓶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一等奖。
  随着氢能、天然气等新能源应用的快速发展,大直径轻量化、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高压无缝钢瓶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高增梁教授团队联合企业历经10年攻关,在热冲拔冷旋压大直径高压无缝钢瓶设计方法、制造工艺和技术装备等方面进行创新,实现了设计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实现产业化。研究合作单位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该技术,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冲拔式无缝钢瓶研发和生产基地、国内一流气体装备制造基地、国内最大钢管生产基地,建立了9条国际先进、拥有独立技术的钢质无缝气瓶生产流水线。
  目前,这批冲拔式无缝钢瓶批量应用在高端装备、天然气高压储运和氢能利用等领域,出口欧美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年累计实现销售56亿余元,出口创汇约2.67亿美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冲拔浮动对中、热冲拔冷旋压集成和旋转多点喷淬等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绿色化工与能源产业是推动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作为高能耗产业,其精馏过程的能耗约占40%。提高精馏装备水平,降低精馏过程能耗极具现实意义。为此,浙工大化学工程学院计建炳教授团队发明了超重力精馏技术,实现了超重力技术在精馏过程的商业化应用。
  “这项技术的原理是让精馏塔旋转起来,让液体在离心力场中尽情流动,与气体亲密地接触。这样的精馏塔叫折流式旋转床。”计建炳说,“折流式旋转床的突出优点是体积小、高度低。应用表明,高度0.8米的折流式旋转床的分离效果与10多米高的精馏塔相当,但钢材用量和占地面积仅为精馏塔的四分之一,实现了过程强化和设备小型化的双重目标。而且在设计、安装、检修和操作时,无需考虑台风、雷击、地震及高空作业等因素,生产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折流式旋转床深受市场欢迎。自2004年第一套超重力精馏装置工业应用以来,已在化工、制药、环保、轻工、食品等行业产业化应用700多台,分布于全国20个省市以及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目前全国化工类企业有近3万家,均涉及分离产品和回收溶剂的精馏过程,研究成果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浙工大也把精密制造领域的技术成果应用到了国际市场。长久以来,我国大部分高端装备,比如高档数控机床、风电、航空等的高精度轴承主要依赖进口,成为制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瓶颈。浙工大机械工程学院袁巨龙教授团队牵头进行研究攻关,成功实现了高精度轴承的产业化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国产高端装备及高档民用产品制造业,打破了高精度轴承由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
  据了解,浙工大先后与省内6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全面合作或科技合作关系,建立了12个地方实体研究院、43个技术转移中心,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152个,服务企事业单位6000多家,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创新源”。(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贾侃 陈婧)
编辑: 傅炜如

与60多个县市区合作 浙工大把学问做进产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