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打造技能人才又有新动作 最高奖励50万

2018-01-11 15:03:00来源:浙江在线

  作为制造业强省,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等都需要优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这也是浙江在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道路上根本停不下来的主要原因。

  新年伊始,浙江打造技能人才又有新动作。今天上午,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意见》文件,到2022年浙江要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万名优秀技能人才,并且,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0%以上。

  2022年率先建成人才强省

  国际化成技能人才新标签

  《意见》对未来几年浙江技能人才培育给出了量化标准。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仉贻泓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文件从聚焦领军人才、载体平台和体制机制三方面提出了14项任务,确保在2022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

  《意见》提出了“百千万”高技能人才领军培养工程。到2022年,要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10000名优秀技能人才。

  “我们对不同的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5万和1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杰出技能人才还可以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仉贻泓表示,通过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我省更多的技能人才茁壮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了高技能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意见》围绕八大万亿产业和传统制造业提升改造,促进高技能人才提质增效,作为制造业强省,很多先进技术要接轨国际。” 仉贻泓说,今年开始将每年组织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同时,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我省任职或授课。

  世界技能大赛获奖最高奖50万

  重奖为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浙江也在逐年提高。以世界技能大赛为例,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我省选手,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对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按上述同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对培养产生金牌和银牌选手的我省国家级集训基地,采取以补代奖的形式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

  另外,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人员,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奖励。

  为何浙江要如此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些都对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浙江来说,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目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八大万亿产业和十大传统制造业提升改造的重要时刻,浙江制造和服务要率先迈上中高端,浙江经济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有一大批创新研发人才、经营管理人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技艺精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仉贻泓说。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楼春燕)

编辑: 谢梦洁

浙江打造技能人才又有新动作 最高奖励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