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标准我作主 “浙江制造”助推企业突破瓶颈

2017-12-11 10:29:00来源:浙江在线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2014年,我省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打造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品牌——“浙江制造”,3年间,“浙江制造”以“标准+认证”为手段,为浙江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行业标准的制定在新时代也被赋予新的内涵。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方向,也成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开启新篇章的重要一环。

  制定标准 促进产品提质

  走进方太集团的生产车间,“叮叮当当”的清脆敲打声不绝于耳,在这个自动化代替人力的机器生产时代,方太集团仍然保留着一条纯手工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是方太品质的象征,生产线上每一位工人都一丝不苟,加工的仿佛不是千锤百炼的钢铁而是精雕细琢的玉器,举手投足间,就像生产线上的艺术家。“工人们把每一件产品当成艺术品。我们会在每件手工产品上刻上工人的编号,这是他们的作品。”方太集团运营副总裁何东辉说。

  2014年,方太集团获颁《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证书》,成为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走上了“浙江制造”行业标准制定之路。同年,方太智能油烟机完成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并通过认证;2017年6月,水槽洗碗机通过年度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修订计划。“产品是标准制定的基础,标准则是产品品质提升的目标。”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看来,参与和主导行业标准制定,是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动力。“手工生产线要一直保留下去,自己的产品质量过硬,别人才会认可你制定的标准。”茅忠群说。

  作为G20杭州峰会官方指定办公用品品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办公用品供应商、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办公用品供应商,近年来得力集团的产品已多次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得力的产品在今年正式打上“浙江制造”品字标。“在此之前,我们先后主导并参与制定了碎纸机、订书机、电子计算器、商务签字笔及笔芯四项‘浙江制造’标准。这次认证是对我们制定标准和产品质量的肯定。”得力集团品质总监敖祖春说。

  参与制定标准让得力成为浙江办公文具行业的领跑者,不断鞭策得力实现自我提升。在敖祖春眼里,“品”字承载着得力生产高质量产品的责任。

  对接需求 实现优势转化

  新时代要有新标准。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新要求下,企业要牢牢把握市场需求,根据需求提供有效供给,而标准的制定更应与时俱进,要有硬性指标,更应向柔性指标靠拢,把消费者体验作为标准制定的重要考量因素。

  中国烹饪形式与西方不同,以爆炒和煎炸为主的烹调手法导致中国厨房的油烟问题比西方更为严重。2010年之前,中国油烟机市场上,以西门子为代表的西方品牌占据主导地位,但传统油烟机结构并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何东辉说:“西方传统油烟机标准多以吸力、风力大小等指标为标准,更多是针对西方的烹调方式制定的,不能完全对接中国消费者需求。”瞄准国内市场痛点,方太决定在结构上对油烟机进行重新设计,并将标准制定的重点落在用户体验上。

  作为新标准的产品载体,“风魔方”侧吸式油烟机应运而生。3年时间,78次用户调研及走访,24次工艺方案测试与优化,100台工程试验测试样机,300次模拟严酷环境试验,一连串数字背后是面向需求的不断尝试。何东辉还能回想起那段被辣椒呛得眼泪直流的日子。“我们当时选择辣椒作为测试产品,整个研究过程下来,我们炒了1000多斤辣椒。”无数次实验赋予“风魔方”更适合中国厨房的吸油烟能力,而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指标,专攻用户体验也让侧吸式油烟机的行业标准被重新定义。

  新标准很快得到市场肯定,近年来方太侧吸式油烟机的销售额保持着近45%的年均增长率。“在高端油烟机市场份额的占有率上,我们一直保持着领先。因为我们的产品基于中国家庭研发,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何东辉说。通过制定对接消费者需求的新标准,方太将标准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标准制定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创新驱动 抢占市场高地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企业发展中,得力和方太都把创新放在关键位置,为新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澎湃动力,也为企业抢占行业话语权和市场份额做出了巨大贡献。

  得力集团是业内有名的“金笔杆”。得力始终坚持创新,今年的新品“乐素”笔推出后迅速成为爆款。“对于办公用笔来说,功能相对局限,要想脱颖而出,需要提高‘颜值’。”敖祖春说。外观的创新基于大数据分析,受众的需求成为新外观的智囊库。“通过大面积的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最终将‘乐素’的外观定义为极简风格,产品大卖也在预料之中,毕竟我们的创新是有的放矢。”“乐素”负责人说。为了准确把握海外市场需求,得力在韩国、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地区都设立了设计创新研究所和集成研发中心,通过“全球脑”抓取全球的新需求,实现了从“跑马圈地”到“跑马圈心”的战略转变。产品创新引领标准创新,每一款新产品的问世都将带来标准的新变革。“得力集团平均每天要研发出3种新产品,新产品就要配新标准,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革新标准,让其他企业一直在追赶我们的路上。”敖祖春对未来充满信心。

  方太集团的产品陈列室里,摆着一排水槽洗碗机,上市两年来,这款产品已经进行多次更新换代。每次创新都是对产品细节的完善,水槽由直角变为弧形,将果蔬消毒筐独立,改变果蔬消毒筐的位置,微小改变带来的都是对水槽洗碗机“浙江制造”标准的修改,越来越完善的产品促成越来越完善的标准。

  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发展过程中,整个洗碗机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在10%至15%。自2015年初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后,当年行业增长率便提升到21.5%。而2016年更是飙升至120.5%,2017年上半年增长率达到134.6%。“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让方太在水槽洗碗机领域掌握了话语权。“我们的水槽洗碗机带动了全行业的提升,产品创新引领的标准创新让我们始终保持着行业领先。”何东辉说。

  标准制定与产品质量互相促进;对接需求让标准优势转化为产值优势;产品创新赋能新标准,让企业在行业领跑。一个由标准贯穿始终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闭环让“浙江制造”在市场上走得越来越踏实,以“浙江制造”新标准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蓝图正慢慢铺展。(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志坚)

编辑: 谢梦洁

我的标准我作主 “浙江制造”助推企业突破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