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践行"红船精神"

2017-12-08 10:02:00来源:浙江日报
  精神更加振奋,共识不断凝聚。在嘉兴召开的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连日来在浙江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仅激励着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也鼓舞着广大党外人士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坚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团结联合、凝心聚力,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势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围绕核心、固守圆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不忘初心 同心同行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大家认为,“红船精神”不止对中国共产党人有重要意义,对各民主党派成员,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有重要意义。
  重温“红船精神”,重在不忘初心。在民革浙江省委会秘书长亓述伟眼中,“红船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就是民革的初心。他表示,身处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就要继承发扬民主党派和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与中共风雨同舟、同心同行。
  这也是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郎友兴的深刻感受。他认为,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6年来,秉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襄伟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民盟秉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同样有此深意。他相信,“红船精神”必将成为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新的精神滋养和全社会的共同精神财富。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身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民建嘉兴市委会主委戴铭更觉责任重大。连日来,他多次带领民建基层组织和成员到南湖畔、红船边开展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学习活动。他说,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将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共为师,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推进“红船”旁的事业发展。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大家表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仅是对初心的坚守,更是推动伟大实践的需要。
  “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要求,也需要每一个人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民进省直会员吴一舟认为,“红船精神”是激励全体中国人在新时代更加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居安思危、同心协力迈向伟大目标的精神动力。面对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发挥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积极协助中共沟通思想、协调关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作为一名环境资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农工党党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资源科学系教授吴良欢深感使命在肩。“目前我与我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有关‘化肥减量增效’及浙江省‘河道底泥资源化利用’重点研究课题,肩负着‘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不将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以‘红船精神’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大胆科技创新、倡导艰苦奋斗,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光添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致公党嘉兴市委会委员、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裘越青坦言:“‘红船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心中的灯塔。”她表示,“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大家深入城市建设一线,苦干实干;深入基层群众当中,知民情,聚民心;同时指引大家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服务人民 创新实干
  新的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贯穿到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中去,已经成为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的实践指南。
  今年以来,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组成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伟巍已经连续多次参与民主监督活动。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践行和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的公共管理问题作为研究课题,通过理论研究推动公共政策创新,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作为一名民营服装企业管理层人员,台盟盟员吴立文表示,他和同事们将在“红船精神”激励下,为实现伟大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体现时代特色的知名中国服装品牌。同时,他也会在实际工作中,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而努力。
  在杭州市工商联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常务理事张坚看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践行“红船精神”,还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坚忍不拔、敢为人先、兴业报国、开放大气、诚信守法、追求卓越,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以及自贸区、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发展战略建功立业,以产业报国。
  “‘红船精神’具有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属于未来。”无党派人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表示,面对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红船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奔跑者的姿态不断前行,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作为科研团队的带头人,他表示将以身作则践行“红船精神”,带领青年科研人员坚持拼搏,努力为“创新强省”“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吕玥)
编辑: 傅炜如

浙江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践行"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