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老浙商更替在即 这些“创二代”们说什么?

2017-12-01 09:43:00来源:浙江在线

  时光如梭,新老浙商更替已在眼前。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不变的是浙商精神所赋予的责任与担当。

  交替之际,人们更关注新一代浙商的走向。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用“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六个关键词勾勒出了新时代浙商精神。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后生集团董事长贺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世界浙商大会特别增加了一个“传承空间”,希望通过峰会的举办进一步加深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分享各自成长、创业发展的经验,一起探讨、商量解决问题之道。中国过去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未来30年会怎样?担子落在青年企业家身上。青年企业家要有意识,有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能够团结全国、全球的青年企业家,共同推动人类生活更加繁荣、更加文明、更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梦”,浙江的青年企业家责无旁贷。

  11月30日,本届世界浙商大会世界青年领袖峰会上,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之女、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正泰创始人南存辉之子、正泰网络总经理南君侠,新光集团创始人周晓光之子、总裁虞江波等“创二代”闪亮登场,诠释了他们的传承空间,展示了新生代企业家不一样的风采。

  守业中求创新

  上世纪80年代创业的浙商们,正陆续进入交班期。传承家里的企业还是选择自主创业?对此,吴佳认为两者并不矛盾。“父亲(吴建荣)1984年创办中南集团,在建筑领域是一块响当当的牌子。14年前,他以独特智慧和敏锐洞察力投资文创产业,成立了浙江第一家动漫企业——中南卡通。14年来中南卡通创作的动漫作品近10万分钟,创造了天眼、乐比悠悠等一大批可爱的卡通形象,深受国内外儿童的喜爱,屡获国际、国内大奖。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从父亲手中传承了中南文化板块,这正是我个人的兴趣所在。我深知,只有使命和兴趣融为一体,才是做好企业的前提。”

  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是张凯的父亲张恩玖在2001年创立的。张凯说,他从英国回来后非常排斥接班,他感兴趣的是投资领域。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他逐渐理解了父辈一代浙商的坚持。“他们热爱实业、坚持事业、务实创业,让我非常感动。更让我加速改变自己看法的是,我们这个行业,是在为全国人民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同时,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的逐步推进,家居建材产业的大品牌仍然处于黄金发展阶段。基于此,我最终选择了坚守久盛的事业。”

  

  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舞台开场秀《浙商青年说》

  

 

  摸索传承节拍

  在11月30日的峰会上,看到那么多80后、90后的企业家成长起来,三花集团总裁张亚波感觉很振奋。这位在自家企业工作了20年的浙商二代十分认同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的一番见解,“你从选择做企业的那一刻起,让员工有良好的收入、体面的生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就是你最大的社会责任。”

  张亚波说,“在一个企业,只要确定愿景和使命,传承问题80%就解决了。”

  与几年前跟着父亲吴建荣出席浙商聚会时相比,现在的吴佳更为干练。与其他职业女性一样,她要兼顾工作与家庭。在管理实践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吴佳,不断摸索传承的节拍。“中南卡通动漫产业的主创团队是年轻人。前辈们身上有太多的经验,值得我学习,他们让我少走弯路。我会在公司作出重大决策前,与前辈们多多沟通,充分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们是年轻企业管理人的基本素质。”

  “其实和老员工沟通没有传说中那么困难。老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忠诚度非常高,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一起做好公司、创造价值,需要以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订单来了”联合创始人、香飘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代表蒋晓莹说。

  惧怕不如拥抱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企业发展的机遇在哪里?在世界青年领袖峰会上,青年企业家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全球化。

  “浙江的青年企业家,未来不仅要立足浙江、放眼全国,更要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马兴民看来,处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人员往来的频次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很多青年企业家有着海归背景,应该为企业实现全球化发挥积极作用。新时代,他们敏感地意识到“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中国企业的机遇,满怀热忱地参与其中。

  

  南君侠

  

 

  对于这个观点,南君侠非常认同。留学归来后,他一直把视野投向全球,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探索“互联网+”物流模式,同时打造泛家居业态,进行全球化的品牌推广和引进,对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进行大胆变革。“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与起点上,我们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全球视野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实体经济焕发新活力、形成新优势。” 南君侠说。

  “全球化的加速,给年轻人创造了更多机会。”全国青联委员张玥说,以医疗行业为例,以前发明一种新药耗时较长,给人们创业设置了很多障碍。如今只要在某一方面有专长或突破,就可以实现与全球最好科研院所的合作。“全球化让创业变得简单,但需要专注和合作。”

  有机遇必然会有挑战。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用另一种方式诠释如何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很多人对人工智能有着不同的态度,其实完全没必要。这个话题已经热门了好多年,早年人工智能就是机械化,后来变成了信息化,如今是成熟的算法和云计算平台模拟一个智能的生物。”方毅说,企业在发展中惧怕全球化和人类担心被人工智能替代其实是同一个道理,惧怕不如拥抱,在积极拥抱中才能尝到全球化的甜头。

  当前,中国企业正处于全球化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十三五”规划为企业全球化指明了发展方向,“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装备制造业合作不断推进。在世界青年领袖峰会上,青年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他们将借助父辈的经验和自身的学识,积极尝试变革以引领新时代。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章卉)

编辑: 谢梦洁

新老浙商更替在即 这些“创二代”们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