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各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哪些收入会受影响

2017-12-01 09:37:00来源:浙江在线

  12月1日起,浙江就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了,最低月工资标准将调整为2010元、1800元、1660元、1500元四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8.4元、16.5元、15元、13.6元四档。目前,浙江多个设区市已经根据省里相关文件精神,调整了最低工资的新标准。

  各地如何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影响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因素很多,而最低工资标准是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平均工资水平和失业率等指标来制定的。

  按往年惯例,杭州、宁波等经济发达地区,可能会选择最高档标准;经济较发达的小城市,则一般采用第二档最低工资标准;省政府确定的欠发达县和重点欠发达县,最低工资标准多数会选取第三档或第四档。

  例如,杭州将市区(不含临安区)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01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8.4元。此前,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860元;非全日制工作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17元。

  绍兴选择省标准的第二档执行,将最低月工资标准从1660元调整为180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从15.2元调整为16.5元。嘉兴也选择省标准的第二档执行最低月工资标准将由原来的1660元调整为180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由原来的15.2元调整为16.5元。

  台州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省政府通知的第二、三档。即在台州市区、临海、温岭、玉环范围内执行1800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16.5元;在天台、仙居、三门范围内执行1660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15元。

  调整最低工资将影响哪些收入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两种形式。浙江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包含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但不包括加班工资、特殊津贴和福利待遇。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后,职工的哪些收入将会受到影响?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工资福利处处长蔡俊浪说,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受益最大,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也将随之上调,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失业保险待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的基础保障金发放等。

  同时,职工发生工伤、与企业发生劳动纠纷申请劳动仲裁时,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也将影响赔付金额,例如在计算工伤支付、申请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以及加班工资时,具体金额涉及本人工资的,如本人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则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计算。此外,大部分普通企业员工也会因此间接受益,工资也会按照一定比例提升。(部分内容据金华晚报等)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编辑: 谢梦洁

浙江各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哪些收入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