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增企业3303家 浙江自贸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1-24 16:26: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11月23日举行的浙江自贸区区块联席会议上获悉,以油品全产业链构建为主要特色的浙江自贸区,今年1至10月新增各类企业3303家。自贸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自贸区实际利用区外资金约265亿元;自贸区油品企业快速集聚,自贸区挂牌以来新增各类油品企业639家,注册资金667.9亿元。
  浙江自贸试验区自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自贸区管委会及相关区块主动作为、协作配合,确保做到上下“一盘棋”,全面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且呈现不少亮点。
  保税油供应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0月,保税油供应量突破135万吨,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64.24%。尤其是跨关区供油政策突破后,供油量持续上升,截至10月,跨关区供油54.9万吨,同比增长152.65%。舟山在全国首创推行了“跨关区供油”“秀山东内锚地供油”“前四位税号保税油品混兑”等多项改革举措,目前已经成为区域中心加油港,今年预计将超过上海港成为国内第一大保税油加油港。
  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推进政务办理便捷化。借助“互联网+海事政务服务”建设,加速推进船员办证无纸化网上申报,全面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无纸化申请审批工作。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运行。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和浙江电子口岸技术人员在舟山驻点,区内33家试点口岸服务企业实现新老申报系统切换,“单一窗口”新系统申报运行工作平稳过渡。试运行以来,自贸区先后创造了运输工具申报总量第一、原始舱单和船舶进境动态申报率先首票申报成功、船舶全流程首次尝试申报成功的三个全国第一。截止10月底,舟山口岸已先于全国其他地区,实现船舶、货物、舱单等功能全口岸80%以上的报关覆盖率,走在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一批融资租赁业务落户自贸区。目前,全市已新引进内外融资租赁企业26家,注册资本78.8亿元;其中内资租赁企业17家,新增实际到位资金达52.7亿元,第一批7家已获商务厅批准,另10家将于11月底左右批复。(记者 林上军)
编辑: 傅炜如

新增企业3303家 浙江自贸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