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启用

2017-11-09 13:30: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8日起,浙江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市民可随时前往自助办理行政业务。

  这弥补了办事窗口工作8小时以外时间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在做到让市民“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不打烊的服务”。

  在这里,可实现自助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多达101项,包括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车辆指标、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等。

  复杂业务10分钟搞定

  市民表示:很灵很方便!

  通讯员 徐军勇 摄

  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厅位于桐庐县迎春南路国资大厦一楼。这间15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被分为三个区块,分别是自然人、法人办理事项区域和无人受理办事区域。大厅十分简洁,整个大厅内放置着11台自助办理机器和申报材料所用的电脑、扫描仪。

  这11台24小时自助办理机器功能强大,它们分别承担了来自10个政务部门多达101项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市民任意时间都可以在一体机上自助操作市民卡、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车辆指标、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工商登记、发票售领等常办事项,各类原件也能随时提交。市民只要将身份证或市民卡放置在身份验证区,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按照所提示的操作流程办理即可。即使最复杂的工商登记事项也仅需10分钟便可完成。

  24小时自助办理大厅一大早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尝鲜”。袁女士是桐庐本地的上班族,听说11月8日自助办理大厅开放,她特地赶来办理无房证明。在不动产自助办理机器前操作不到两分钟,一张盖有公章的证明就打印好了。“来了就可以直接打证明,之前还要在工作日等排队,现在方便多了。”袁女士说。

  自助受理文件如存“E邮柜”

  快递寄送保证“最多跑一次”

  桐庐市民在24小时服务大厅自助办理业务。通讯员 徐军勇 摄

  对于需要市民提供纸制原件才能办理的业务,如何实现24小时的自助办理呢?

  在24小时自助服务厅无人受理服务区,首批6排72个智能文件交换柜是实现这项服务的前沿窗口。据桐庐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沈巧琳介绍,这批柜子与无人受理系统、数据交换系统共同构建了24小时无人受理服务平台。市民递交受理文件与领取的过程就像存取“E邮柜”一样简单易操作。

  市民可以通过登录大厅中电脑上的“无人受理窗口”界面,依托一体机自带的高拍仪将相关材料上传,自动生成二维码就可以打开指定的文件交换柜。市民将申报资料装入专用文件袋后投入其中便可离开。系统会短信通知工作人员前来获取申报资料,而后通过申报、回执打印、资料存入等简易环节,便可实现这些事项24小时全天候受理。业务办理完成后,市民既可以选择邮寄送达,也可以重新到交换柜或办事窗口直接领取。

  此外,市民还可在自助机上查阅并打印县行政服务中心所有受理事项的指南信息、申报表格,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间等内容。所有办事信息均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同步,群众办事办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24小时政务办理的“桐庐样本”

  向智慧政府加快迈进

  通过自主开发和启用首批智慧政务一体机,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实现服务转型升级,按照银行ATM“无人受理”模式,实现行政服务的“机器换人”,正是桐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次创新。接下来,系统将向桐庐的乡镇村延伸,全面打造15分钟全事项全天候政务服务圈。

  桐庐县长方毅说:“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厅启用,标志着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机器换人’,向‘受办分离’,24小时‘全事件全天候’办理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桐庐将努力使互联网、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结合起来,加快向数据政府、智慧政府迈进。”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 谢梦洁

浙江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