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第一动力更澎湃 浙江代表畅谈"创新"

2017-10-23 09:27:00来源:浙江在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连日来,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浙江代表围绕“创新”展开热议。代表们一致表示,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坚定不移把创新贯穿于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着力通过创新适应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
  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科技创新是创新的“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活力源泉。要成为科技强国,还需要有重大的、标志性的科研发现和成果,在底层、前沿探索上有引领全球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身处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瓯海区政协退休干部宋玲华代表经常走访企业,对企业加快创新的紧迫性和积极性感受深刻。
  在宋玲华代表看来,眼下,浙江省正全力打造的之江实验室,目的就是要以基础研究作为突破口,从源头增强创新能力。“今后几年,基础研究领域的重点突破将是浙江布局未来发展的关键。我坚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浙江一定能研发出更多有前瞻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宋玲华代表说。
  增强源头创新能力不但要有意识,还要有集聚力、支撑力的创新平台。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说,近年来,湖州持续健全区域创新体系,规划建设了湖州科技城和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一系列创新载体,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格为国家级,全市“国千”“省千”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创新驱动,湖州已经尝到甜头。”陈伟俊代表说,去年,湖州先后被评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今年上半年又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力提升了湖州发展的加速度和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增加科技投入,搭建更多高水平双创平台,深化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陈伟俊代表说。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十九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创新对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引领地位。”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代表认为,杭氧等一批浙江省国企在许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依靠的正是持续不断的创新。
  如何按照十九大精神推进国企创新发展?“浙江国企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协同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冯波声代表说。在技术创新方面,浙江省国企将通过引进外部科技资源、整合自身资源、参与科研院所重组改制,以及强化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省属企业抱团创新,建立产业集群创新联盟等方式,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
  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条重要路径。“吉利的创新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和诠释。”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吕义聪代表说,早在2012年,浙江大学就与吉利汽车成立了浙大—吉利智能汽车联合实验室,围绕未来汽车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开展汽车智能、安全、节能等技术的研究。近年来,吉利还通过海外并购不断完善自身科研体系,以沃尔沃为龙头,制定了全面的智能互联战略、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紧紧抓住电气化、轻量化和智能化等核心技术研发。
  “汽车安全始终是吉利研发创新最关注的方向之一。吉利接下来的产品研发也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吕义聪代表说。
  厚植创新人才优势
  创新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
  在嘉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的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新基地——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崭露头角,一批批创新成果在这里加速落地。在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带动下,嘉善的“创新效应”正逐步显现。2016年,嘉善高新产业投资增幅高达86%,入选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市、区)。
  “只有集聚高水平的各类人才,才能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代表说,近年来,嘉善把招才引智摆到了县域发展的重要位置,建设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上海人才创业园等创新平台,与北大、清华等名校名所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出一个海内外英才汇聚的创新创业大舞台。“接下来,嘉善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招才引智工作,厚植创新人才优势。”许晴代表说。
  建设创新型国家,还需要千千万万产业工人的努力。从一名车间学徒成长为省级首席技师,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首席技工张积贵代表对此感受颇深。由他领衔的“张积贵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克了多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加工技术难题,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几年间,这个大师工作室不仅为企业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也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新一代产业工人,接下来要继续关注新型技术工人的培养,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名片’。”张积贵代表说。
  创新,创新,创新!浙江代表表示,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白丽媛 刘乐平 翁杰 李攀 金春华)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十九大;创新

让第一动力更澎湃 浙江代表畅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