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试衣间现身体验馆 黑科技会带来啥变化

2017-10-16 08:57:00来源:浙江在线

  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抛出了一个新概念“五新”,转眼一年过去了,究竟何为五新讨论一直在持续。“马云提出一个新概念,往往是十年左右的思考,而且他的思考自然也是不断迭代发展的。”昨天,云栖大会新零售峰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兼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下定论:未来是商业智能化时代,智能商业是企业未来全新的存在方式。

  再不用排队付钱领银泰停车小票了,喵街上点点就能完成,传统百货店的叛逆者银泰已经成为了数字化商场;上个月刚进入杭州的盒马鲜生,可以说是成了今年最受瞩目的新零售业态,不是超市,不是餐饮店,不是市场,盒马想做消费者在家和办公室之外的虚拟第三空间;这次云栖大会上的零售体验馆里,展示了智能试衣间、魔镜等,对消费者而言,这些黑科技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购物场景,非常新奇。这些炫酷的黑科技的本质是什么?

  “新物种就要有新基因,新零售的本质就是网状协同和人工智能。”曾鸣解释,目前全世界最有价值的7家公司,都是智能商业企业。一切商业都在智能化,而商业智能化是建立在这两个核心机制上,通过网状协同配合,实现个性化、低成本,而人工智能海量数据的处理。商业决策正变成机器决策。

  曾鸣认为,新零售当然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不过,此线上非彼线上,此线下更非彼线下。“创新的线上线下融合体验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还在探索阶段。”曾鸣解释,目前发生的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至少还会面对两三波浪潮的竞争。

  曾鸣表示,有几个努力方向:尽可能向客户驱动转移,社群建设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营销载体;不是天猫开店那么简单,而是所有业务环节尽可能在线;真正有价值的数据不在于量的大小,实时数据沉淀与反馈才是活数据。(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朱银玲)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零售;商业;智能;马云

智能试衣间现身体验馆 黑科技会带来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