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年新增100家 浙江上市公司三年后将达700家

2017-10-10 09:45:00来源:浙江在线

  资深股民潘先生的股票池中,“浙股”是他的心头好。“海康威视拿得最久,旭升股份是打算建仓的次新股”,潘先生对省内上市公司如数家珍,他还实地去调研过几家。他说,浙江有那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对本土股民来说是“福气”。现在,更大的“福音”来了:昨天,《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重磅发布。

  3年内有望年增百家上市公司

  融资累计将达2万亿元

  为《战狼2》提供全地形越野车的春风动力,成为余杭区今年以来的第8家新上市企业,至此,余杭区以平均每月新增1家上市公司的速度,领跑全省县(市、区)。而全省今年新增7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新增上市数量也是创下历年之最。更可喜的是,新上市企业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绝大多数是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0%以上,八大万亿产业占比60%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9月30日,浙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85家(境内397家,境外88家),总市值7.6万亿元(包括阿里巴巴3万亿元),累计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募集资金11946亿元。

  今后,浙江上市公司数量将获得更快发展。“凤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 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全省规上企业数的12%以上。

  浙江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区域行业布局。到2020年,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县县有、行(按证券市场行业分类)行有。辖区内有5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40个以上,1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20个,2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10个;全省上市公司中八大万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分别占比50%、60%以上。

  “我们将在三年后实现A股上市。”来自萧山区的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对“凤凰行动”计划充满期待。

  六成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

  年均并购重组预计超800亿元

  9月底,吉利控股集团完成了对马来西亚宝腾汽车以及英国莲花汽车公司的并购,李书福认为战略意义深远,这将进一步提高吉利的全球适应能力。

  事实上,除了吉利,均胜电子意向收购日本高田、美盛文化收购美国杰克仕太平洋,都是我省今年海外并购的亮点。

  今年1-8月,全省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226起、87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近100起,以获取技术、品牌和渠道为主要目的占40%以上。境外并购30起、涉及金额216亿元。

  “凤凰行动”将继续引领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计划》明确,到2020年,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到800亿元以上,主要并购标的为高端技术、人才、品牌和营销渠道等。此外,并购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并购基金和中介服务机构,并购基金和并购贷款等融资保障年均达到400亿元。

  “凤凰行动”有望通过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带动浙江产业提升。到2020年,浙江将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上市公司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培育80家市值200亿元以上、20家市值500亿元以上、3-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

  可以预见,经过4年(2017—2020年)努力,“凤凰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恩慧 记者 许嵘)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上市公司;融资;并购重组;凤凰

每年新增100家 浙江上市公司三年后将达7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