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障舌尖安全 浙江将公示7个省级食品安全市县

2017-09-26 14:47:00来源:浙江在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9月25日,记者自省食安办获悉,用时一年的浙江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已顺利收官,首批7个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全部通过考核验收,将于9月29日向社会公示。

  据省食安办介绍,此次创建围绕“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按照国创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标准,结合浙江实际,制订了认定管理办法、认定标准(47项)、考核细则(211条)、考核验收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考评期间,组建由技术专家、媒体记者、监管人员等56人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对照标准条款对首批7个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分5个步骤进行考核验收。对于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后再进行下一步程序,有效维护验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后续创建工作形成了较大的推动。同时,省创建办制定了详细的满意度调查方案,并委托权威机构对各地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如果满意度不达标,整体创建将一票否决。

  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浙江走在前列。杭州、宁波、绍兴先后被列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其中宁波、杭州在2016年度全国第二批城建试点城市中期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第七。金华、台州、丽水后起直追,积极向国家申报第四批试点。在做好国创相关工作的同时,浙江自我加压,于去年3月份由省政府办公厅部署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是全国少数全域开展创建的省份之一。截至目前,浙江100个市、县(市、区)全部开展食品安全市县创建,首批7个县(市、区)公众满意度平均为75.9,较去年提高5.6。

  记者了解到,各地通过创建,软硬件水平均有明显提升,智慧化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增强,日常监管力度日益加强,改变了以往碎片化、运动式的监管方式,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比如,杭州市上城区在创建过程中,着力打造阳了光餐饮智慧管控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由企业自查申报、部门定期审核、消费者即时打分等三项内容综合生成食品安全积分,并实时在营业场所反馈显示,进一步升级餐饮智慧监管模式。永康市大力推行餐饮单位4D管理,有效规范餐饮单位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了酒店管理服务水平,该模式作为浙江唯一成果在全国校园后勤装备展进行了展示。

  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破解了 “三小一摊”、无证无照经营、废弃油脂等涉及多部门的“老大难”问题,以及基层站所的执法车辆配备等监管力量配备难题。比如,慈溪市投入3500万元建成了餐厨废弃物处理BOT项目,日设计处理能力150吨,2016年10月开始运营至今已收运无害化处置废弃物2万余吨,有效防范废弃油脂回流餐桌。

  据初步统计,今年首批7个省级创建县食品安全经费平均同比增长了15%。省食安办表示,下一步,浙江将谋划2018年省级食品安全县考核验收工作,制定出台《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考评细则(2017版)》和《2018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考核验收方案》,提升创建的权威性和品牌性。(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食品安全;记者;验收;考核;浙江省;

保障舌尖安全 浙江将公示7个省级食品安全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