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药监局首发乳制品行业意见 保障乳制品安全

2017-09-25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5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张吉) 9月24日,一场以“中国好乳品 浙里有底气”为主题的浙江乳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19家浙江优秀乳企首次集体亮相。在此次论坛上,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次正式对外发布《有关促进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助力浙江乳企今后更好发展,全面提升乳品安全水平。


  据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志泉介绍,截至目前,浙江有乳制品生产企业28家,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3家,均在全国率先获得配方注册。2016年,浙江乳制品行业生产总量62.54万吨,同比增长23.46%,较2008年增长105%;实现主营收入84.17亿元,较2008年增长350%;利税总额8.60亿元,较2008年增长78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总量2.64万吨,实现主营收入16.52亿元。

  朱志泉在发布中表示,目前浙江正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坚持“精准监管”与“精准服务”并重,不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保持对乳品行业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全面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为乳制品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优越的政策环境”,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志泉表示,“从而全力助推浙江乳企做优、做精、做强,在更高水平上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高品质、安全放心的乳制品消费需求。”

  据了解,这几年,浙江先后淘汰16家不符合产业政策或无法满足许可要求的乳品企业,累计培训各类食品安全管理人员2万余人次,精准帮扶企业350余家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70余个,每年安排经费1000万元,抽检各类乳制品不少于3000批次。2014至2016年,浙江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在食品领域,乳制品的合格率是最高的。浙江连续三年合格率都是百分之百,这和浙江的经济发达有很大关系”,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说,“就质量安全的现状而言,事实是中国目前的奶制品质量已经很高了,一些洋奶粉也未必都是百分之百好的,比如说国外快过保质期的奶粉会拿来卖得很便宜。”

  谈到浙江乳业的优劣势,李胜利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的乳企都有在南方设厂,浙江乳企这几年的发展态势也很好,而且南方目前没有出现过供应过剩的现象,南方的乳业市场是很开阔的。虽然我们国家一直存在‘北奶南运’的现象,因为南方没有大片的奶牛养殖地,但是南方的牛奶加工链一直都为人称道,我认为浙江乳企在全国乳企中都是出于领先地位的。”

  李胜利对浙江乳企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也有一些思路。“首先我们可以进行牛奶的科普教育,很多人都是‘奶盲’,他们对牛奶知识不是很懂;然后我们国家现在落实‘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我相信浙江乳企会不断提升奶质”,李胜利表示,“同时乳企也可以从奶制品加工的源头上控制成本,保持价格的优势,提升竞争力。”

  “我觉得中国未来的乳制品消费结构是从‘喝奶’到‘吃奶’,目前我们国家80%左右的产品结构都是液态奶,也就是我说的‘喝奶’”,李胜利说,“但在国外‘吃奶’占了一半以上,因为国外的乳企加工的奶酪等固体奶制品都很畅销,如果今后我们国内也能朝‘吃奶’方向转换,国内乳制品市场会变得超级开阔。”

  在现场,19家浙江乳企共同发布了“品质引领乳业升级的“浙江倡议”,为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乳业发展自信,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乳制品消费需求一起作出努力,同时还颁发了2017年浙江优质乳企品牌。


  据悉,此次论坛由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江日报新闻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浙江;药监局;乳制品行业;意见;乳制品安全

浙江药监局首发乳制品行业意见 保障乳制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