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根中国大地 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17-09-25 12:38: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注定是中国游泳史上最难忘的一刻。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签署共建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合作协议,将以浙江为基础发展培养国家游泳队。出席签约仪式的,一方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另一方为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
  这是中国体育史上首次实行体育项目的部省共建。
  有何特殊政策?
  可面向全球招人才
  “大致的构想是,以浙江的游泳为基础,可以向全国招生,招生的人员包括教练员、运动员、科研和管理(人员),甚至我们的科研和教练人才是全世界(范围内)招聘。在运动员培养模式上,我们将采取共同培养、双积分的形式。这是一个比较活的机制,也是一个体育改革的措施。”
  当天的签约仪式现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亚东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国家队,这次是首例。
  张亚东表示,原来国家队是体育总局出资,现在变成国家、地方共同出资培养。共建的优势在于机制更为灵活,既有利于提高教练员、运动员待遇,也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
  为什么是浙江?
  浙江引领中国游泳半边天
  为什么是浙江?有人这样问张亚东。
  “(原因)大家都懂的,选择浙江,是因为浙江这几年引领了中国游泳半边天,浙江的师资力量一直引领着中国游泳,所以才有了体育总局对浙江游泳的厚爱。”张亚东说。
  “浙江在游泳上面有优势,举国体制就是要发挥国家、省市、社会乃至市场的力量。浙江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一套成功的经验,希望通过共建可以把这套经验在全国复制起来,将中国游泳做大做强。”国家体育总局游管中心主任刘大庆在签约现场表示,将浙江人才培养模式、经验向全国辐射,带出更多像浙江这么大的游泳大省,才是共建的目的,这样中国游泳才能做强做大。
  “(浙江游泳)在整个青少年人才的选拔、培养,以及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教练员队伍建设方面,有独到之处,才能让运动员和教练人才源源不断。”
  刘大庆告诉记者,中国游泳(一届奥运会)最多的金牌是5块,还拿过一次4块,其他都是1块。共建协议将让中国游泳进一步发挥整体的优势,争取为奥运会做更大的贡献。他同时透露,此次共建协议以东京奥运、杭州亚运为一个周期。
  会产生什么深远影响?
  全国的好苗子都能放手去挖
  “新疆的、内蒙的、西安的,很多家长给我们学校打电话,想送孩子到我们这里来学游泳。”中国游泳的“黄埔军校”——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告诉钱报记者,其实最近几年已经有不少外省的孩子在陈经纶体校训练,但不是共建,而是代培。
  “原来的体制限制不能向外招生,以后会方便一些。代培这种形式,他们是一个单位过来的,有些家长提出来想到我们这里来训练,然后对方通过总局联系我们协商过来。”柏自悦说,共建协议中的招生具体细则还没有公布,但是实施后杭州本地游泳教练动力肯定要比原来更高了,另外一个,也会让更多的游泳天才不会“漏网”。
  “我们杭州游泳打基础和外地还是有区别,虽然是大同小异,但是这个‘小异’非常关键。”提起青少年游泳业余训练,同是国家级游泳教练的柏自悦话说起来滔滔不绝。
  柏自悦告诉钱报记者,对于外地青少年游泳苗子,他们选材更加慎重。因为杭州游泳氛围特别好,家长重视游泳更多的是锻炼健身,不是说在竞技这块一定要求有发展。倒是外地想来杭州学游泳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竞技前景期望值更高。
  “因为牵涉到他的前途,我们在挑选的时候往往要求比较高,我指的是发展的潜力。”柏自悦说。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杭州的孩子都是走训制,读书训练两不误。以后外省孩子来杭州训练,如何解决学习问题,是需要解决的。”曾经培养出奥运冠军叶诗文的魏巍教练提醒记者,这些孩子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共建国家游泳队,浙江游泳招生权限扩大后,有些配套的改革也需要考虑。
  浙江游泳,就这么牛!
  2003年 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
  罗雪娟 50米蛙泳、100米蛙泳、4×100混合泳接力三项冠军
  2004年 希腊雅典奥运会
  罗雪娟 100米蛙泳金牌
  2008年 北京奥运会
  杨雨 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2009年 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
  杨雨 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2011年 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
  叶诗文 200米混合泳金牌;孙杨 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金牌
  2012年 英国伦敦奥运会
  叶诗文 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金牌;孙杨 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2013年 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
  孙杨 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金牌
  2015年 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
  孙杨 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金牌; 傅园慧 50米仰泳金牌
  2016年 巴西里约奥运会
  孙杨 200米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银牌;徐嘉余 100米仰泳银牌;傅园慧 100米仰泳铜牌;汪顺 200米混合泳铜牌
  2017年 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
  孙杨 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金牌;徐嘉余 100米仰泳金牌
  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
  整个游泳项目共设35枚金牌,浙江就占19金,孙杨以6枚金牌成为多金王。(记者 高华生)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游泳;共建

扎根中国大地 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