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农村文化礼堂也有星级了 3年复评一次

2017-09-19 09:35:00来源:浙江在线
  走进杭州市富阳区环山乡诸佳坞村,大型道德讲堂及电子阅览室等一应俱全……丰富多样的文体娱乐设施展现了这个拥有市“四星级文化礼堂”的村庄对文化建设的不遗余力。在浙江省,这样的星级文化礼堂今后会越来越多。
  日前,浙江省印发《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星级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发挥使用效能,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运行、可持续发展。
  据悉,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评定设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共5个等级,由省、市、县(市、区)分级评定。三星及以下由县级组织评定,四星由市级组织评定,五星由省级组织评定,其中五星级不超过文化礼堂总数的10%。已建成并通过省验收达标,且正常运行满一年的农村文化礼堂,都有资格参评星级文化礼堂。
  要成为星级文化礼堂,门槛可不低。文化礼堂星级评定标准主要分为组织建设、内容建设、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培育、群众评价等6个部分,尤其注重软指标。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须符合全年开放式服务不少于330天、组建10支以上村文化活动队伍(含社团)、群众满意度高于85%等40多项具体指标。一系列高标准、严要求,保障文化礼堂长效化运行,提升惠民力度。
  评上星级文化礼堂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据悉,星级文化礼堂采用分级动态管理,每3年复评一次。一旦出现如运行中发生违法违纪事件的;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从事封建迷信、赌博和违反社会公德的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设施损坏严重,未及时修复,严重影响正常使用的;设施用于与文化无关的商业经营活动的;因管理不善出现安全事故,造成财产、人员损失的;存在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其他严重损害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品牌和形象等情况,两年内不得参评星级文化礼堂,已评上星级的予以取消星级或降星处理。
  “让文化礼堂有‘看头’,有‘乐头’,有‘学头’,村民愿意来,来了有收获,来了还想来。”省委宣传部党教处负责人表示,星级管理重点考察常态化运用,引导各村文化礼堂练好内功。(记者 陆遥)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文化礼堂;农村文化;电子阅览室

浙江农村文化礼堂也有星级了 3年复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