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分层走班"将走进初中 那么老师够不够

2017-09-06 15:22:00来源:浙江在线

  自从浙江实施新高考改革后,“分层走班”就在高中流行开来。因为能自由选择选考科目和考试时间,所以每位高中生都有一张独一无二的课表,每节课都会遇到不同的同桌。

  高中分层走班的这种做法,即将在初中学校里出现。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就推进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提出相关意见。简单地说,就是全省初中要推行分层走班教学。此次改革主要在数学、英语、科学三科中选择进行。

  初中学校里实行分层走班,条件成熟了吗?分层走班的效果好不好?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城两所正在实行分层走班的初中学校,一探究竟,也给还没有开始分层走班的学生提供点经验之谈。

  ●为何要在初中实施分层走班教学?

  浙江省教育厅给出的理由是:“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针对初中学习中部分学科分化相对严重的现象,因材施教,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也就是初中学科难度加深,在统一的教学要求下,老师往往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结果出现两极分化,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学不会”。

  分层走班制教学,其实就是学生根据自己某学科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和兴趣,结合任课老师的意见,自主选择不同层次的教学班。同一学科不同层次的教学班,同时开展教学,学生分别去相应层次班级上课,原有的行政班保持不变。

  它的特点是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重新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又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从而降低“学困生”的学习难度,满足“学优生”扩大知识面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早在《意见》出台前,省内就有多所初中已经在试点分层走班教学,杭州就有不少学校在做试点。而此次在全省初中推行分层走班教学,其实也还是试点,但比以前的试点范围要大,要求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所初中试点。

  ●如何推行分层走班教学?

  从科目上看,今后“分层走班”主要集中在三个科目:数学、英语和科学。但具体选哪一科或哪几科“分层”,从几年级开始“走班教学”,不是“一刀切”,学校有自主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分层走班教学的学科,并根据学科特点与学习分化情况确定分层的起始年级。

  举个例子,今后在同一所初中,有可能数学从七年级开始分层走班,而英语、科学要到八、九年级才开始。又或者,在有的初中,数学、英语和科学三门课都采用分层走班教学;而有的初中可能仅数学一门课。

  值得一提的是,对学生来说,分层并不是固定的。学校会有一套分层动态调整机制,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进步与变化,允许学生依照程序申请跨层流动,鼓励低层次的学生向高层次发展。

  从师资上看,不同层次的教学班,任课教师是一样的。《意见》明确指出,原则上教师须同时承担不同层次的教学任务。

  学生更自律 老师更专业

  在杭城,不少初中正在试点分层走班教学,有的已经做了好几年了。分层走班做下来,效果怎么样?学生喜欢吗?学校有负担吗?

  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和杭州勇进实验学校,体验了一回分层走班。

  中午11点多,在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的一间英语教室里,10位学生正在上课。

  学校副校长孙卓人告诉记者,学校从2014年开始进行分层走班的试点,先在课改实验班里进行。“比如英语学科,我们会根据学生英语能力的不同,把两个班的学生分成A、B、C这样3个班,或者把一个班的学生分成A、B两个班。”

  学生下课了,一位叫沈贤彬的男生告诉记者,他是初二(12)班的学生,“普通的英语课,和听说课不一样,我原来是在C班,半个学期后进入了B班,后来又回到了C班。我觉得还是在C班学起来更精神,因为老师说的我都懂,能举手发言,到了B班就懵了。”

  杭州勇进实验学校的分层走班开始于2015年,是一种自发行为。走进学校教学楼的二楼,这个楼层是初三年级的教室。记者看到,每间教室门口没有了“初三某某班”的班牌,而是改成了学科教室,老师的办公桌从办公室搬到了这里,位于后面最靠里的一角。

  黔梅老师透露,学校初三学生一共有88人,把他们分成了3个班,她负责给其中的两个班上课。“我就待在教室里,从早上7点10分待到下午5点。”

  记者走出教室,在走廊里看到了一群刚上完体育课回来的学生,他们都走进了一间教室,所有的书包都放在这里。一个男生说,这是自修教室,上课铃声一响,同学们就拿起课本走向自己的学科教室。

  杭州勇进实验学校的初三学生陈炜杰告诉记者,学校从初一实行分层走班时,同学们乱糟糟的。“我经常走错教室,一张课程表必须得随身带,有时候走进教室才发现,自己忘带课本了,或者拿错课本了。”

  学校的科学老师姚国鹰教书22年,做班主任近20年。一开始的这种乱糟糟现象,她也是看在眼里的,但她觉得分层走班对学生的自律性提高是有帮助的。“两年下来了,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管好自己的东西,上课前带齐课本、文具,有的学生还专门准备了好多个讲义袋,一个袋里就是一门课。”

  姚老师说,她当班主任这么多年,现在是最轻松的。以前什么都管,红领巾有没有带、纪律好不好、有没有吃零食……现在这些都有专门的项目组来管理,她负责跟学生谈心就可以了,“从亲密度上来说,走班制让学生更愿意和老师说心里话。”

  老师够不够用成了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分层走班教学会带来一个变化,那就是班级数会一下子多起来。每位初中生除了原来单一的行政班,还将多出1到3个教学班。

  多一个教学班,就要配备相应的学科教师。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现在只是对4个班进行分层走班的试点,学校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分层走班的效果是不错的,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班级人数变小了,老师可以对每一位学生充分关注,对后30%的学生是有利的。”

  这位负责人说,分层走班如果分得越细,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就更有效,但教学成本也会水涨船高。“多分出一个班,至少要配备2.5名教师,按照我们学校一名教师一年10万元的收入来算,这就要增加25万元的开支。所以,要真正在全校推开分层走班,是有一个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师资极大充裕。”

  杭州某公办初中的校长表示,分层走班肯定是好的,既可以照顾绝大多数的学生,还可以跟高中走班教学接轨,但他觉得在目前的条件下,要实行分层走班有不小的难度。“现在的老师编制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所有的老师都用足了,只要有老师怀孕、生病请假,学校就不得不请代课老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还有多余的师资进行走班教学呢?”

  杭州另一所公办初中的校长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认为如果教师编制仍然是按照班级数进行配比,分层走班是很难推行的。

  而对于一些民办初中来说,他们考虑得更多的是教学成本,在现有学费不变的情况下,这些学校也没有多大的积极性推行分层走班。(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中学;英语;民办

浙江"分层走班"将走进初中 那么老师够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