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炬杯”上演文创大戏:《乌龙院》真人电影

2017-08-23 22:11:00来源:浙江在线

  《乌龙院》,这部由被誉为“中国漫神”的台湾漫画家敖幼祥创作绘制的漫画作品,目前已累计出版1.2亿册,在国内受到了动漫迷们的热捧。而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上,一个关于《乌龙院》的消息一定会让动漫迷们感到振奋:《乌龙院》真人电影将于明年大年初一登上院线荧幕。

  除了《乌龙院》,每年推出3000余款自主设计文创周边产品的IP产业化运营公司;以“文化+城乡”为核心,打造整合解决智库平台IP等30个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创业项目都被搬上了大赛的舞台。

  文创“大咖”上演精彩对决

  为浙江产业“量身定制”

  “火炬杯”行业赛迎来收官战

  近年来,以游戏、动漫、影视、电竞为代表的泛娱乐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我省在文化创意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文化创意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0%左右,成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可以说,文化创意产业在浙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体现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跨界融合日趋深入,产业支撑不断增强等特色,发展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文创产业相关企业。为了给这些文创产业相关企业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相互交流的舞台,“火炬杯”大赛也来了一个“量身定制”。

  不同于其他六个行业总决赛,文化创意行业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的独立赛事,围绕浙江优势产业展开,从大赛报名开始就备受各界关注,参赛项目百花齐放,涵盖了影视创作、游戏开发、动漫设计、虚拟现实、数字阅读、智能家居等等数十个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赛文化创意专场的承办地,浙江上虞已拥有13家上市公司,并且为游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世纪华通斥资数百亿,先后收购了盛大游戏、七酷游戏、天游网络、中手游、点点开曼等股权;金科娱乐斥资29亿收购杭州哲信,当前正斥资10亿欧元收购汤姆猫系列游戏的开发商;同时,卧龙地产等一批大企业集团也纷纷向游戏及相关领域发展延伸,上虞开始呈现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泛娱乐产业发展的“磁场”效应。

  专家评委与参赛选手交流互动

  大赛上演文创大戏

  《乌龙院》真人电影来了

  说起《乌龙院》,喜欢漫画的朋友一定会产生共鸣。在今天的舞台上,杭州一诺动漫有限公司给全体“漫迷”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围绕《乌龙院》开发的动漫新品、动画、真人电影、真人剧等系列内容均在稳步推进,其中动画将于11月上线,真人电影则将在明年大年初一登上大荧幕。

  记者了解到,除了获得《乌龙院》的大陆独家全版权代理,在IP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一诺动漫结合自身原创漫画的基础与独树一帜的运营思维,还拥有《杀手古德》、《贫王》等一系列全版权漫画作品。“通过对泛娱乐领域的资源整合,以S级IP《乌龙院》为先驱,A级IP《杀手古德》为核心,《贫王》为代表的5个B级IP为储备,开拓国漫的新型运营模式,实现IP的规律变现。”公司负责人说道。

  除了动漫,杭州麦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则展示了他们构建出的一个图、文、声、形并茂的介绍智慧景区平台,并以此斩获文化创意行业总决赛成长企业组冠军。作为浙江省地图专业委会员会员,也是浙江省第一家专门从事手绘地图项目的文化创意公司,麦扑文化旨在把旅游城市的人文风景、历史文化、建筑风格以手绘的形式,进行生动形象的展现。

  据悉,随着文化创意行业总决赛的顺利举行,21家晋级第四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企业或项目均也全部产生,本届大赛总决赛将在9月初于杭州举行。

  【新闻+】

  第四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晋级名单

  新材料

  初创组:杭州牛墨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杭州唯铂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初创组: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浙江仟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中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初创组:杭州左蓝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成长组:杭州东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航信息技术(绍兴)有限公司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

  初创组:浙江全世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杭州桐庐盛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蕴海洋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初创组:杭州唯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歌礼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嘉兴太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先进制造

  初创组: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杭州乔戈里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文化创意

  初创组:杭州一诺动漫有限公司

  成长组:杭州麦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蒸汽工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郎凯行 隋雪)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火炬杯;文化创意;上虞

“火炬杯”上演文创大戏:《乌龙院》真人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