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越洋之约 浙江小百花大洋洲巡演载誉归来

2017-08-11 10:43:00来源:浙江在线

  历经10次飞行,历时40小时,历程3万公里,从北半球的盛夏至南半球的隆冬,从西印度洋之滨“世界最孤独城市”的珀斯,到南太平洋众岛国中的汤加王国,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承中国侨联和浙江省文化厅委派,于7月22日至8月10日,以浙江越剧的名义,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汤加三国,展开了以一个地方戏种面向7个国外城市的规模巡演。

  本次巡演以“亲情中华、越洋之约”为主题,将来自中国故事里的《梁祝》《孔雀东南飞》《牡丹亭》《白蛇传》《碧玉簪》《窦娥冤》《何文秀》《九斤姑娘》等诸多越剧经典分别带给澳大利亚的珀斯、悉尼、堪培拉与墨尔本,新西兰的奥克兰、惠灵顿以及汤加王国的努库阿洛法。本次访问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国家一级演员陈辉玲领衔,蔡浙飞、魏春芳、章益清、周艳、孔立萍、张聿、李霄雯、朱丹萍等国家一级演员及诸多优秀青年演员联袂演出,包括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住在国居民分别在演出各城欣赏了这次“满载中华亲情、洋溢中国故事、彰显东方魅力”的越剧文化盛宴。 

  一回中国越,新知与故知

  7月24日晚,有着百年历史的珀斯市政厅;26日晚,被誉为澳大利亚第三大零售区的心脏和新的标志性建筑、北海岸市民的文化中心——悉尼查茨伍德区文化中心;29日晚,南半球最负盛名的世界名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音乐厅;31日晚,墨尔本最大华人聚集区——博士山市政厅;8月2日晚,奥克兰寸土寸金之地——塔卡普纳海滨布鲁斯曼森中心;5日晚,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以及8日晚,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唯一的文化中心,依次迎来了众所期待的越剧与大洋洲的约会——“越洋之约”。

  通观盛况,那因G20杭州峰会而再度在世界广泛传播的《梁祝》,同为去年因汤显祖400年祭而蛮声海内外的《牡丹亭》,草根越剧的代表《九斤姑娘》、融入水袖绝活的“元杂剧”《窦娥冤》、“千年等一回”的《白蛇传》、“骨子老戏”的《碧玉簪》与《何文秀》,以及中国乐府诗发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孔雀东南飞》等8部越剧经典的九出折子戏一一唱响,展现出越剧艺术精妙绝伦的艺术效果,也给茅威涛和所有“小百花人”找到了“一回中国越、几度遇故知”的美丽心情。在珀斯,一位久居海外的老华侨激动地说:“能在西澳看到如此高水平的越剧演出,是其晚年生活的最大欣慰”;在悉尼,一支创建于2006年的悉尼越剧团集体而至,该团团长陈中和激动地说:“能在大洋彼岸看到‘小百花’感慨万分,期待未来能与‘小百花’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让越剧艺术在万里之外的他乡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墨尔本,拥有百余号票友的红苑戏曲艺术团不仅组团观赏演出,且还在演出前一日精心组织了各类戏曲节目与艺术团联欢交流。在奥克兰,来自新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亚太文化交流中心、新西兰越剧团的诸多戏迷早早抢购了奥克兰与惠灵顿的两场戏票,当地毛利歌舞团希望今年10月来中国演出之际,能在杭州与“小百花”展开深入文化交流。在惠灵顿,吴越乡音的唱响更是唤起在场诸多侨胞的美好回忆与情感共鸣。特地携80多岁父母来观看演出的福建籍华侨黄荔红女士说:“中国古装戏尤其是越剧,是我父母甚至姥姥一辈人当年的文化大餐,也成了他们一生中的大爱。” 

  于此情景,茅威涛感言:“越剧作为中国五大戏曲之一,虽然剧种相对年轻,但博采众长,专于创新,拥有众多的海内外戏迷。此次能将乡音乡情带给广大侨胞,并唤起当地观众的艺术共鸣,是身为戏曲从业人员的神圣职责与无上荣誉,希望今后能将越剧大戏如《梁祝》《西厢记》等全本带到大洋洲,进一步展示中国戏曲文化的深厚内涵与独特魅力,并由此展开与大洋洲各国更加深入的文化交流。”

  一回中国越,亲情长相悦

  “亲情中华、越洋之约”,这是一次亲情血浓于水、乡音魂系梦牵的心灵约会。

  在珀斯,亲情的召唤引得华侨社团纷纷踊跃购票观演;在悉尼,来自江浙沪的大量华侨社团自然成了此次亲情和文化大餐的主力;在堪培拉,由于中国留学生的参与,使这一回“中国越”变成了青春与祖国同在的热力现场;在墨尔本,以冠名身份出现的浙江侨民联合会一口气买下400张门票。现任会长董芳女士说:“给浙侨的后代感受家乡的戏曲福分非浅、意义重大。”在一个国家同时即将拥有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惠灵顿和奥克兰,当地承办方异口同声提出了年年举办“亲情中华、越洋之约”的提议;在汤加,一个仅有千余名侨民的国家,竟然来了一大批来自广东和福建的新老侨民,他们表示:“由于汤加地域偏远,这是他们一辈子第一次看到中国大戏!”

  总览大洋洲七城的演出,举家扶老携幼集体看戏的场景让人极其难忘。诚如墨尔本董芳会长所言,让华侨的后代记住“乡音乡愁”才是不忘根本的必由之路。澳洲巡演承办方澳星国际传媒董事长姜兆庆先生表示:“与以往张学友、周杰伦等400多场演出相比,唯独这次演出让我场场足不离席,唯独这次演出让我愈发明白传播中国声音的责任所在。”姜兆庆的话题,从每次开演仪式上团长刘奇的讲话中得到了充分的印合,他说:“这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展示,它体现了以茅威涛为代表的越剧人对越剧艺术的传承、传播与传新;这是一次是让广大海外游子‘记得住家、忘不了根’的亲情的相会,它彰显了中国戏曲艺术在团结和凝聚海内外华人华侨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情感力量!”

  一回中国越,东西相和时

  “小百花”的此次越洋之行,“小百花”在演出各城特别是悉尼、墨尔本、惠灵顿这大洋洲的三大文化中心“圈粉”无数。“小百花”的艺术魅力不仅在各地华人社会得到广泛追捧,更且还给各国民众留下“传奇”一样的口碑。

  在本次巡演的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谢幕现场,艺术团意外收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特别邀约——2018堪培拉国际艺术节。如此意外之喜,让“小百花”极受鼓舞。“小百花”将再次与世界戏剧深度接轨。怀着再巡大洋洲、深耕大洋洲越剧市场的美好愿景,茅威涛深情感言:“悠远的戏曲艺术,应该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当下之重,应该成为‘四海同根’的情感之源,应该成为东西文明交流互鉴的鲜活之力。”(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通讯员 吴静)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浙江;小百花;大洋洲;巡演

中华越洋之约 浙江小百花大洋洲巡演载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