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巡察人手记:9591.06元虽小,办企业岂能吃空饷

2017-08-04 09:38:00来源:浙江在线
  巡察是巡视在基层的延伸,是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那么,巡察工作如何开展?里面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8月起,本网政情频道“反腐前沿”栏目推出“巡察人手记”系列报道,邀您一起聆听一线巡察人员的工作故事,今天推出第三篇。 
  讲述人:建德市委第四巡察组 韩铁峰
  “近5年来,我们局提拔的中层正职干部较少,只有土肥站原站长何某某被提任总农艺师,成了局班子成员。他原来是植保站站长,其前任是汪某某,现在当上了老板……”建德市农业局人事科科长侃侃而谈。
  这次和人事科的约谈是在4月15日,是我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市农业局巡察的第5天。我一边仔细浏览工作人员花名册,一边详细询问农业局党委在选人用人方面的相关情况。但是,人事科科长不经意间的几句话,却让我心生疑惑。
  “汪某某,这个名字好像在哪里见过……”我暗自思忖。与人事科科长谈话的同时,我又翻看了放在桌上的工作人员花名册。果不其然,在下岗人员名册的一页上,有汪某某这个人,最后一栏则注明“2015年1月辞职”。
  “何某某任总农艺师多年了,也当过土肥站站长,他的前任汪某某任公司老总更是多年前的事了,为什么直到2015年才辞职?”我打断了人事科科长的介绍。
  “早在2004年,上级有政策,允许、鼓励部分农业技术干部创办为农业服务的实体企业,汪某某从那时起就担任老总了。2012年,根据上级要求,局里开始清理,共涉及8人,经协商陆续办理完毕,汪某某当时想保留按事业单位人员来缴纳养老保险的待遇,一直没有协商好,拖到2015年才办完辞职手续……”人事科科长回答。
  谈话间,我老觉得这中间可能有问题,但一时又想不出症结在哪里。于是,我召集全组人员讨论、分析,最后决定:先把8名被清理人员的情况搞清楚。
  说干就干!巡察组成员分头行动,去市人事局查档案、市编办查政策文件、市农业局财务室查工资发放清单、档案室查农业局党委会议记录……很快,市农业局有干部职工吃空饷的问题浮出水面。
  事实上,根据上级文件要求,8名创办实体企业的人员必须于2012年12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选择保留事业单位人员身份者,必须与企业脱钩,到单位上班;选择继续经办企业者,必须与单位脱钩,办理辞职手续,停发工资和各类福利待遇。除汪某某,其余7人均按要求于当年12月底办理相关手续。那么,既然汪某某选择继续经办企业,但又一直未办辞职手续,工资发至2013年6月,这中间显然吃了半年的空饷。鉴于此,市委第四巡察组立即要求局党委收回半年空饷,共计9591.06元。
  这次巡察经历让我体会到,基层巡察就要善于发现“小问题”,不能放过“小疑惑”,只有通过发现一个又一个“小问题”,才能使基层党组织深刻认识到党纪的严肃性,进而在落实主体责任时上紧发条,更加认真、严肃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记者 丁谨之 实习生 袁秀佳 通讯员 陈琪芳)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巡察;手记;韩铁峰

巡察人手记:9591.06元虽小,办企业岂能吃空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