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部“老A”方超智

2017-07-25 11:15:00来源:浙江在线
  比武中手腕断裂,他经历4次接骨,至今手臂里还留有两块钢板;入伍11年来,他18次比武摘金夺银。
  这位身嵌钢板铁骨铮铮的“钢铁汉子”,就是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部“兵教头”方超智。
  方超智曾长期担任“黄草岭英雄连”一班班长。虽然已从班长升格为营部“兵教头”,可战士们私底下还是爱叫方超智“老A”班长。
  “老A”是王牌的意思,在部队里,一般是对特种兵的称谓,方超智又是怎么得到这个称号的呢?
  2009年,方超智参加原军区军事三项比武集训。一次训练中,他飞跃高墙时不慎摔下受伤,起初以为是手腕脱臼,休息了两天就继续投入高强度训练。后来手腕肿得像面包,他才到医院诊治,经医生诊断是手腕断裂,不得不退出比武。
  军事三项比武10年一次,在比武前的摸底测试中,方超智的手榴弹投掷和400米障碍两项课目成绩高居第一,战友们都为他受伤而感到惋惜。
  不过,方超智并没有被比武场上的意外击倒,反而越战越勇。2012年4月,在给全连官兵做战术示范时,他旧伤复发,前臂粉碎性骨折,前后接受4次手术,至今还有两块钢板留在手臂里。出院不到两周,正赶上半年军事考核,方超智主动请缨,带伤赴考。
  考核中,他攀云梯,上高墙,比合格时间提前1分钟到达终点。而方超智所在的连队夺得了全团军事训练九连冠的好成绩。
  这样一位优秀的班长,转型到营部担任“兵教头”的头两个月,却接连遭遇棘手事。
  “到了营部协助筹划全营训练,由于许多业务性工作之前没接触过,同时从一个班跃升到一个营,思维转换不过来……”方超智告诉记者,“有一次战术标图,由于对一些队标队号不熟悉,标图时弄错了多个标号,被营长狠狠批了一顿。”
  这件事给方超智上了一课,也让他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可方超智并不服输。他主动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把各专业必备的知识拉单列表,要求每日有进步、每周有总结、每月有心得,同时积极向他人请教,随时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方超智工作得心应手,赢得了全营官兵的认可。
  不过方超智深知,这只是自己“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有注重用知识的优势引领兵,用严格的训练‘摔打’兵,用精兵的标准‘雕琢’兵,才能带出精武强能的‘样板营’,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而这,也诠释出一名“兵教头”在军队转型中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价值。(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朱伟豪)
36.jpg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建军节;部队;兵教头;方超智

走近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部“老A”方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