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X"时代谁能幸免 看浙江研究者选专业攻略

2017-07-21 15:12:00来源:浙江在线
  什么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阿尔法狗与顶尖人类棋手的对弈,可能是我们大多数人好奇心的起点。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金在英国《卫报》的一个专栏中写道:“工厂自动化已经让众多传统制造业工人失业,人工智能的兴起很有可能会让失业潮波及到中产阶级,最后只给人类留下护理、创造和监督工作。”近期,零售商Wendy's宣布,将在1000多家门店中增加自动售货亭,业内人士估计,未来20年,美国47%的工作岗位将被自动化技术取代,在英国,这个比例是35%,在中国,这个比例高达77%。
  “AI已经在向各个传统行业渗透,如果这些行业不用AI来提升自己,就会被淘汰。”浙江大学AI研究所所长吴飞非常肯定,他说,我们要做好迎接“智能+X"时代的到来。
  哪些工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哪些工种又不会?“春江水暖鸭先知”,高校的AI研究者及工科专业负责人以其视野和敏锐度,往往能最先看到行业的未来,那么,他们会建议我们选择哪些专业呢?
  最有规律的工种最易被淘汰
  当请教吴飞哪些工作岗位将被AI取代时,很不幸,“记者”这个职业两次“中枪”,一次是他例举哪些传统行业将受到AI影响时,二次是他例举哪些岗位是AI所能胜任时。
  吴飞说,将被AI取代的岗位主要是以下几类:低水平重复劳动;危险的工作;可重复可枚举的工作;水平高但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工作。“记者”就是属于水平高但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工作,和“记者”同时“中枪”是“大数据精算师”。
20163171938394971.jpg
  美联社2014年就开始用机器人写稿了,当时还组织了一次机器人跟真人的比赛,他们找到全美广播公司驻白宫的记者霍斯利,一个有名的快手。比赛结束后,公开让大家打分,霍斯利得分略高,但时间上,霍斯利用了7分钟,写稿机器人只用了2分钟。2015年,腾讯开始用机器人写稿,去年三季度,腾讯机器人的发稿量是4万条,今年6月,云南第一个写稿机器人小明又进行公开测试,发现它一个月能发布上千条新闻。
  当AI在1955年问世时,科学家们对它的最初设想是“像人一样的机器人”,即类人的超人,而如今,科学家对AI的定义已经发生变化。“AI应该把机器的智能和人的智慧相互叠加,即人机协同。”吴飞举了医学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例子,虽然是“达芬奇”机器人精确细致的机械臂在人体上动刀,但仍是由医生对机器人进行操纵。“未来的更多工作还是要人机协同共同完成,比如机器可以看病、教书,但必须与人组合在一起。”
  人工智能表现为两种。一是弱人工智能,只要机器、软件表现得像人类一样就可以算是有智能;另一种是强人工智能,其特点是完全与人一样,会思考、能学习,是具有人类的智慧的机器。他说,人机协同是把人和机器各自的特长优势结合起来,表现为一种增强的智能,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把人、机器、物联网三者结合起来,将表现为一种更复杂的智能,举个例子——智慧城市。
  吴飞认为目前AI的应用还处在“弱人工智能”领域,而非“通用型人工智能”或“强人工智能领域”。
  AI和工人失业率的关系
  AI的广泛应用,会不会全面取代产业工人?
  制造业生产线已经从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一路向智能化狂飙,而目前国内企业中AI应用程度最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东莞一带,富士康计划到2018年用自动化技术替代30%的工厂劳动力。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技术系主任曹焕亚了解到的信息是,现在杭州滨江的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都纷纷从深圳富士康“挖人”,也有一些从富士康出来的创业者目前在杭州开办了企业。
  “AI在生产线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管理体系的优化和生产过程的优化。”曹焕亚解释道,大企业遇到管理瓶颈时,一般会请专家顾问团对企业的管理体系进行管理诊断,而AI却可以自主学习、自主诊断,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优化路径和可选择的方法,但是目前在企业管理方面的AI应用才刚起步,就他所知,只有谷歌、阿里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更具现实可操作性的是AI对生产过程的优化。比如,过去企业加工单个的高精度零件,可能要经历150多道工序,而AI可以操纵多轴机器人来完成零件加工,使得零件装夹和移动的次数大幅减少,这就通过提升效率提升了质量。“多轴机器人参数的设定就好比多元方程,人脑有解不出来的多元方程,但计算机的算力、算法、分析能很快解出来,告诉人们最佳路径是什么。”曹焕亚说,随着生产线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产线上的工作岗位会减少,而为机器设备的智能化服务的岗位会增多。“这意味着生产岗位对人的要求提高了。”
  那么,增加的岗位能否正好弥补消失的岗位,而受益者是否正是被AI取代的生产线上的产业工人呢?
  霍金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不平等逐渐扩大,而不是逐渐缩小的世界。许多人发现,他们的生活水平,甚至谋生的能力都受到了威胁。”
140661132.jpg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曾于2013年对美国、德国、巴西、中国和韩国做过一个机器人对就业影响的调查,在六个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个机器人采用率和失业率同时上升的国家,相反,德国在机器人采用率上升的同时,实现了更高的经济增长,同时制造业的就业率没有减少。
b06d3d57bd901c203249dd1cab24f823.jpg
  (注:蓝线为事业率,红线为机器人数量,上表中巴西和日本左边的数据与其他不同)
  在英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取代了80万个弱技能的工作岗位,但创造了35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而这些岗位的平均薪酬要比消失的岗位高1万英镑。 据权威机构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中国企业将需要1.4亿高级技能人才,而缺口将达2200万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审美的、需要深入交流的工种不会被AI替代
  对AI定义有多种。一言以蔽之,AI是一个无人操纵的,可自行分析、判断、学习的系统;拆解开来说,AI是就把人的思维方式通过软件、算法变成决策判断,然后控制指挥执行终端,让执行终端完成开启、监控、自修复等一系列运转。
  阿尔法狗的主人是来自谷歌的Deep Mind团队。围棋每一颗棋子的下法可能性大概有2的360次方,比宇宙的原子数还要多,而据有关报道,AlphaGo挑战世界棋坛16冠王李世石的时候,嚼进肚子里的棋谱已经达到1亿。 专家分析,Deep Mind团队在AlphaGo程序中应该加入了“策略网络(Policy Network)”和“值网络(Value Network)”的技术。所谓策略网络,是指程序在吃下上千万甚至过亿的棋谱后,能够分析出下一步棋在不同下法时得出的不同胜率,而值网络是对盘面优势的判断机制,以便及时止损和改变下法。 
  人总是有情绪波动,所以会有“发挥不出来”的情况,但AI不会有“发挥不出来”,它只可能是“没学到”。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吕原君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工业机器人研究并负责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机器人工作室运行,但他说,人工智能主要还是针对逻辑性强的信息开展处理,而对一些审美要求高的工艺设计岗位,需要开展深入技术交流的销售岗位来说,无法用人工智能替代。
  如果把“记者”这个职业看作“手艺人”的行当,让文字除了标准化的信息之外,传递更多作为人的特质,应该是不用担心被AI取代的。毕竟,机器人写稿的优势只在于对标准化信息的整合和发布比人更准确,也更迅速。(记者 石天星)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人工智能;AI

"智能+X"时代谁能幸免 看浙江研究者选专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