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医生完成“金字塔顶尖手术” 他们如何做到

2017-07-12 15:50:00来源:浙江在线

  心脏的主动脉根部如果长了血管瘤,一旦发生破裂就有生命危险,需要手术,用人工血管替换患者血管的病变部分。一般情况下,动脉根部相邻的一个重要部分——心脏瓣膜,往往会在传统手术中被“牵连”,连同病变血管一并被置换掉。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开展了一例“David手术”,医生一改传统方式,用人工血管替换病变的主动脉根部,也保留了患者的主动脉瓣膜。

  患者刘伟(化名)患高血压10多年,平时没有明显不适。体检时他被查出主动脉根部扩张症,(正常人3X3厘米)主动脉根部已经膨张至6X6厘米,导致血管瘤形成和瓣膜的关闭不全。

  经当地医生评估后,如按常规手术,医生用人工血管替换刘伟血管的病变,并需要用人工瓣膜替换他的主动脉瓣,术后将要面对终身抗凝或者15年后再做一次心脏手术的风险。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刘伟找到了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崔勇。

  崔勇详细评估了患者的病情后,于6月中旬,对患者进行了“David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修复的瓣膜功能良好。

  记者了解到,“David手术”是国际上著名加拿大心脏外科医生Tirone David发明的一种特殊的手术方法,素有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之称,在国内还鲜有医院能够独立完成。

  “David手术”最为明显的优点是可以在保留病人自己瓣膜的情况下对病变进行修复,患者术后无需服药和再次手术,可达到与正常人相似的寿命和生活质量。

  崔勇介绍,常规手术中受到“牵连”的是主动脉瓣膜,由3片瓣叶构成,作用相当于一扇“门”,有些患者瓣膜正常或病变较轻,但手术则将主动脉瓣膜一并置换为人工瓣膜。

  目前,省人民医院已完成了4例手术,患者术后近、中期效果良好。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David;主动脉根部;人工血管;省人民医院;主动脉瓣膜

浙江医生完成“金字塔顶尖手术” 他们如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