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浙江板块扩容提速 今年五十家浙企上市

2017-07-07 11:06: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浙江省金融办获悉,截至7月6日,浙江省今年新增境内A股上市公司50家,新增数量仅次于广东,占全国同期新增总量的20%。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64家,其中境内378家,占全国总数的12%,位居全国第二位。从资本市场看,“浙江板块”已经形成良好的品牌和价值,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推进企业上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是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升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发展路径获得社会普遍认同。据了解,目前浙江省拟上市公司有200多家,全省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及上市数量超过5000家,约占全省规上企业数量的12%。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过程中,上市公司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上市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降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债务杠杆。2010年末,浙江省新增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7.8%,到2016年末这一数据大幅上升至34.3%,今年以来随着浙江省新增上市企业的快速增长,这一数据继续领先全国。
  上市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浙江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浙江省各级政府积极推动拟上市企业加快上市进度,上市企业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升竞争力等方面表现抢眼。今年以来浙江省新增上市公司中,80%来自于八大万亿产业,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超过20家,浙商证券实现浙江省本土券商上市零的突破。
  长期以来,浙江省经济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缺乏技术积累和科研院所的支撑,面临着技术升级的瓶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和创新引领能力,可以有效整合资源,破解行业性技术难题。浙江省上市企业还通过并购重组,进一步实现技术重整和提升,在关键技术、高端装备、系统集成等战略性项目上快速突破技术瓶颈。
  上市公司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滨江区、余杭区、鄞州区、北仑区、上虞区、诸暨市等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发展先进县域不断增多。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浙江省的发展实践来看,上市公司数量越多的区域,经济发展根基就越牢固,抵御企业风险的能力就越强。(记者 袁华明 章卉)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上市公司;上市企业

A股浙江板块扩容提速 今年五十家浙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