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进入中国旅游业 “全球当地向导”上线

2017-07-06 10:36: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7月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蔡旺)风靡全球的分享经济模式也渗透到了中国的旅游度假行业。7月5日,国内最大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宣布,推出以“当地人带你玩”为定位的“全球当地向导”平台,集合国内以及海外的当地导游、向导达人、留学生华人等,为游客带去当地陪游、包车接送、特色体验、旅途聚会等目的地服务,解决自由行游客缺乏向导、没有当地人带、不知道怎么玩等难题。

  目前,已经有8000多名当地向导加入这一平台,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80个国家,在800多个目的地城市提供服务。从提供全球旅游产品到提供全球当地向导,这是携程就“共享旅行服务”进行的首次创新之举,也是携程布局国际化和休闲度假市场的新进展。

  当地向导平台来了 共享人与服务

  记者获悉,“当地向导”平台已经在携程APP“旅游”频道正式上线,主要针对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自由行等产品的散客。旅游者可以通过手机端根据所在的目的地来选择向导,然后直接与向导咨询下单。也可通过“携程当地向导”微信公众号在关联的小程序上进行查看和下单。


   

  (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上线,可以根据目的地选择向导和服务)

 

  与滴滴出行、Airbnb等共享经济平台侧重交通、住宿不同,“携程当地向导”主要提供导游、包车、当地玩乐等休闲度假服务。向导以服务者的身份分享自己的时间,按照服务项目和时长收费。“平台首次实现海量的自由行散客与目的地向导之间的直接对接匹配,实现资源、人和信息的共享,使旅游者得到更私人化、个性化的体验。”携程旅游事业部COO喻晓江表示。

  据介绍,“携程当地向导”目前主要提供四类服务,首先是“当地陪游”。自由行最怕到了当地不熟悉情况或者语言不通。现在,游客仅需与向导预约时间,便可以由当地人陪游,在全球各地畅游无阻。在很多城市还有专业导游提供游览讲解等服务。其次,还提供“包车接送”服务,针对家庭等小团体出行容易遇到交通不便的问题,向导一对一定制包车游。

  为了让自由行游客摆脱走马观花融入当地生活,“特色体验”服务甄选出一批具备独特技能的达人向导,结合每个目的地的不同特色设计产品,比如跟着当地资深吃货体验美食。当地向导的第四项服务是“旅途聚会”,达人带队为游客带去“美食聚餐”、“酒吧夜生活”、“轰趴派对”、CityWalk等线下聚会产品,方便旅途中根据共同兴趣结识陌生旅伴。

  平台审核资质 全球8000当地达人可选

  记者登录这一平台发现,各个热门城市都有大量的向导供挑选。例如,东京有79人,曼谷有54人,成都有77人,丽江有61人。各个向导为了推销自己,都以图文并茂地展示详细的个人信息和服务经验。相关的服务都设计成为标准的产品可以直接预订。

  “旅游者可以根据选择向导的性别、年龄、资质,用户点评、产品销量等进行选择预订,也可以直接与向导在线沟通。”携程当地向导负责人告诉记者,携程还将开通直播功能,达人向导将以更多元的形式展示当地风情,带给旅游者更直观的视听享受。


   

  (携程还开始开通直播功能,方便达人向导展示)

 

  据统计,目前加盟的8000多个当地向导,多为来自目的地各领域的旅游从业人员、华侨和留学生,年龄层次涵盖60后到90后,主要以80、90后年轻人为主,他们通过携程分享在本地旅游方面的经验知识与自己的时间,帮助中国旅游者以全新的方式体验目的地,从而获得收益。例如,纽约当地向导黄桦(Serena),是一位美食旅行家、独立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可以带游客用全新角度深度游。巴黎的资深吃货、历史迷谢铮,可以带游客走进凡尔赛宫、品尝路易十四最爱的果蔬。

  据了解,携程当地向导平台对向导的准入有很高的资质审核要求,并且实行严格规范化管理。例如境外向导必须提供身份证件、护照、驾照、国外居留证明、学习及工作经验等资料。国内的导游要被平台认证并显示出来,需要提供导游相关证明并通过国家相关机构的验证。针对平台上所有向导,若其违反所在国家相关法律或平台规定损害游客权益,将面临被记过警告或解除合作的处罚。如果游客在行程中对当地向导服务不满意,可以通过携程进行投诉维权,当地向导平台会在第一时间介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喻晓江表示,当地向导服务还将进一步围绕游客的出行需求展开创新,向导平台也将不断努力改变自由行出行的模式,引领旅游行业新潮流。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共享经济;旅游业;当地向导

共享经济进入中国旅游业 “全球当地向导”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