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金改点绿成金 为浙江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07-04 09:44: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浙江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经国务院同意,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七部委印发了浙江湖州市、衢州市的试验区总体方案。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近年来浙江在绿色金融领域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小成绩,总结出不少经验。浙江的绿色金融产品正在不断丰富,绿色信贷、证券、债券、期货、保险等都有所探索,有的已发展得较为成熟。

  先行一步

  边申报边试验

  浙江是全国较早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向国务院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

  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在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湖州银行等银行探索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全国首个建立绿色专营机制的地方小法人银行。鼓励发展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内容,记者从浙江银监局获悉,截至目前,浙江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443亿元,在浙江各项贷款中占比超过9%,且资产质量优良。

  鼓励绿色企业探索发债、上市等融资途径,支持发行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浙江也已先行先试。浙江还积极打造引领转型升级的绿色基金模式。推动银行、证券、私募基金等机构与各级政府积极合作,以多种模式设立绿色发展专项基金。

  比如,浙商银行、国开行、农发行与财政部门共同设立100亿元的特色小镇基金;衢州市设立了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湖州市积极对接世界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拟设立两个规模分别为100亿元的“绿色发展产业基金”。

  绿色保险,浙江也同样先行一步。浙江生猪生产大县龙游率先将保险机制引入到生猪无害化处理工作中,成功试点并在浙江推广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模式。目前,“龙游模式”已推广到46个主要畜牧县。

  为浙江发展

  注入绿色新动能

  浙江作为我国市场经济起步较早的地区,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先行一步,这客观上为浙江发展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形成高度共识,凝聚各方合力,着力推动经济金融绿色发展。

  围绕保险功能作用,大力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同样体现了“两山”理念。记者从浙江保监局了解到,浙江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支持鼓励企业参保的政策措施,逐步扩大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区域和试点行业,在重金属、化工等重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研究试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促进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环境风险治理机制。

  2016年在衢州首创“安环险”试点,承担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和危险品运输等责任,地方财政提供2000万元的支持,首批试点的71家企业保障超过1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认为,通过打造绿色金融,可以培育浙江经济发展绿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旧动能,促进产业结构向高度化合理化方向升级,确立以绿色、高效、智能、集约为特征的浙江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浙江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十项任务

  大胆探索稳步推进

  国务院日前印发《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记者从浙江有关部门了解到,《总体方案》提出了十项主要任务,包括: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稳妥有序探索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发展绿色保险、建立绿色信用体系、加强绿色金融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构建绿色产业改造升级的金融服务机制、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记者也发现,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行动。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在6月29日召开的浙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张克秋表示,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农行系统将在浙江分行率先设立绿色金融部,专配人员、专设产品,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浙江还提出,湖州、衢州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地区,要按照国务院要求和有关部门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改革,同时省内其他地方也要积极响应改革要求,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水平。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章卉)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绿色金融;浙江;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发展;绿色信贷;环境风险

绿色金改点绿成金 为浙江的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