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能让瑞典首相神秘到访 这家浙企有什么魔力

2017-06-29 10:22:00来源:浙江在线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今天来到位于杭州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双方签下了在瑞典哥德堡筹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的合约。这是截至目前吉利在欧洲大陆的单体设施最大投资,也是哥德堡有史以来首次和一家企业合作建立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规模和投资体量之大,都是前所未有。
  瑞典首相和吉利的渊源
  斯特凡.勒文其实和吉利交往已久。“很开心,我又来到了这座美丽的城市。”2011年,也就是6年前,斯特凡.勒文以瑞典五金工会主席的身份到访过吉利,那时正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第二年。工会在当地是非常强悍的力量,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吉利频频跟工会交手,最终赢得工会支持。可以说,勒文是这场“吉沃恋”的完整见证人。
  沃尔沃去年全球销量超过53万辆,实现经营利润110亿瑞典克朗,创历史新高。正是因为看到了“吉沃恋”的美好果实,斯特凡.勒文认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将会是另一个开篇。
  在吉利总部,他亲热地认出了当年的伙伴,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开心地说:“I remember you!”在杨学良的演示下,他还试驾了高端品牌领克首款01车型。
  欧洲创新中心是什么
  吉利2013年在瑞典哥德堡建立欧洲研发中心(CEVT),而这次的创新中心,相当于对CEVT的一次扩容,从功能和规模上都有所扩张,建成后的创新中心面积约70000-80000平米,按照规划,该中心将容纳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动力系统研发中心,吉利设计造型中心哥德堡工作室,领克欧洲销售和市场团队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研发中心之一。
  三年多来,CEVT在当地已取得了不错的口碑,拥有两千余名员工,被评选为当地“最佳雇主”,还因对当地的杰出贡献,获得“哥德堡城市之钥”的荣誉。
  吉利对这个创新中心的定位是:必须是最前沿的技术,必须是全球最领先的研发中心。随着吉利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必定伴随着技术领先,所以这个创新中心,就是吉利未来跟全球竞争的一个桥头堡。
  坐落于林德港科技园
  哥德堡市长,安.索菲.海尔曼松女士年轻时曾是沃尔沃的一名员工,今天她向记者透露:哥德堡现在正处于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快车道上,对世界各国的创新投资求贤若渴。吉利欧洲创新中心的落成,具有里程碑意义性质。
  创新中心就坐落在欧洲目前最先进的科研集群之一:瑞典西部的林德港科技园。
  30年前的林德港还是一个造船基地,每天有2万人上班,现在已彻底转型为一个科技园区,有3万人在这里求学和上班,是整个哥德堡乃至瑞典的创新核心,瑞典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多年前将其定位为,最前沿技术的敢试敢闯基地。
  今年夏天,在林德港和整个哥德堡,大约有100辆左右的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会上路,这是沃尔沃的“drive me”计划,即在真实路况下的自动驾驶,任何人都可以来试试,而非指定的测试员。这也是全世界首次在真实路况下行驶自动驾驶的汽车。(记者 陈文文)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吉利;创新中心

能让瑞典首相神秘到访 这家浙企有什么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