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份民生成绩单,关乎每个浙江人的生老病死

2017-06-23 10:57: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民政事业,涵盖我们每一个人“生老病死”的方方面面。近期,2016年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

  过去的一年,城乡低保标准有何变化?城市乡间推行的“居家养老”模式能否满足当前养老需求?残疾人、儿童福利事业有何新进展?灾害来临前后,如何防灾减灾救灾……小编带你看看这份民生成绩单。

  631元与678元

  农村低保达到城市标准的93%

  截至2016年底,浙江共有最低生活保障对象82.26万人(不含特困供养人员),全年实际低保支出35.1亿元。省级低保家庭经济核对平台,已与5家银行实现网络互联。

  其中,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0.89万人,低保支出6.35亿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71.37万人,低保支出28.75亿元。城乡平均月低保标准分别达到678元和631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10.7%,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城市标准的93%,同比增加近6个百分点。

   

  浙江省城市最低生活保障(2007-2016)

   

  浙江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007-2016)

  在医疗救助方面,去年共安排资金18.27亿元,人均筹资25元。其中,直接救助410万人次,支出12.54亿元;资助125万人参加城乡医疗保险,支出5.73亿元。临时救助37万人次,支出3.8亿元。

  居家养老基本覆盖城乡

  96%县市区拥有智慧养老平台

  去年,浙江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超千万。面临日益严重的老龄化趋势,浙江养老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加速建设当中。

  2016年,浙江共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23万个,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大部分农村地区。在“智慧养老”方面,有96%的县(市、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586万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浙江共有社会养老床位数55万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25万张(不含未登记机构)。

  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全覆盖

  两项补贴受惠68万残疾人

  去年,浙江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成浙江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平台。同时开展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工作,规范儿童福利督导服务,全面实施“添翼计划”。浙江92%的地区以政府名义发文建立了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实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全覆盖。

  截至2016年底,浙江共有孤儿4235名,其中集中供养孤儿2196名,社会散居孤儿2039名。全年共办理收养登记2483件,其中中国公民收养2403件,外国人收养80件。

  浙江社会组织4万余个

  吸纳就业40余万人

  去年,浙江继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底,浙江共有各类社会组织47536个,比上年增长8.6%,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8.5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40.45万人,比上年增长4.9%。

   

  浙江省社会组织建设(2007-2016)

  此外,浙江积极推进“三社联动”,提升村(社区)服务能力以及社工培育工作。截至2016年底,浙江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共计31987个,其中村委会27568个,比上年减少333个,村委会成员104936人;居委会(社区)4419个,比上年增加26个,居委会成员20823人。

   

  浙江基层群众自治组织(2007—2016)

  去年,浙江共有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22455人,培训社会工作从业人员48700多人。为培育社工人才,浙江制定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办法,推动成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扶持培育民办社工机构。全年新增民办社工机构159家,新增社工岗位3094个。

  此外,去年浙江积极应对强台风、丽水苏村抢险救灾等自然灾害,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3.7万人次,新增避灾安置场所5650个,总数达到18400多个;在殡葬改革方面,浙江65%的县(市、区)出台了生态安葬奖补政策,生态葬法已覆盖浙江90%的行政村;去年浙江共办理结婚登记36.68万对,婚姻登记可以网上预约了。(记者 黄珍珍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浙江;民政事业

这份民生成绩单,关乎每个浙江人的生老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