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0万老人健康体检 浙江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改革

2017-06-22 09:57:00来源:浙江在线
  “过去我只关心疾病本身,现在我更关心病人。”6月21日,当记者在杭州市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家庭医生严仰郁时,他正背好智慧化护理包,前往签约老人家中看病。
  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已经成为严仰郁所在街道24位家庭医生工作的常态。近年来,经过专门的培训后,一批专科医生转岗成为全科医生,照护着街道内15000多位老人的健康起居。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养老服务和医养护一体化改革。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探索医养结合模式,不断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改革。
  今年1月,杭州市医养护一体化签约实现全市覆盖。目前,全省已有杭州、嘉兴、温州三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地区和7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县(区)。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改革,是实现医养结合的有效途径。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能够让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的首诊留在基层,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浙江省就已印发了《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并提出到2017年“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与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统称医养结合机构)”的工作目标。
  为满足老人多元化健康养老的需求,浙江省正在通过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医养结合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家庭等模式,有序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截止2016年底,全省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的养老机构1100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6.4%。其中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的有66家。
  值得一提的是,人才也成为浙江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关键词。今年4月,浙江省首个医养护一体化长期照护人员培训项目在浙江医院启动,项目将提高现有居家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将使老年慢性病患者受益颇多,让“养老只需一张床”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另外,随着“远程智慧健康服务”和居家养老等工作的深入,浙江省的养老也已树立大健康理念。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省646.74万65岁以上老年人中已建立电子健康档案604.03万份,已签约397.97万人,落实了431.94万老年人的健康体检。(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章虹 张杨燕)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养老机构;养护

400万老人健康体检 浙江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改革